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区域纸企借力资本、差异化竞争破局 斑布获国投、红杉等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8:02:11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文多    

十年之间,国内纸企数量也从2010年的1.02万家降至6千余家,造纸行业正逐渐淘汰落后产能。前瞻研究院预测,造纸行业在发展产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技术进步迅速,循环、低碳、绿色经济已经成为新的发展主题。同时,在环保趋严态势下,造纸行业整体运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缩小,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中小纸企如何发展和立足?差异化竞争、借力资本是中小纸企的途径之一。近年快速发展的区域纸企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代表产品为斑布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就于11月26日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由国投创益领投,龙门资本、弘晖资本、洪泰基金、鸿为资本、红杉资本等共同参与并签署了投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国投创益董事长王维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斑布品牌是受市场认可的,但是产量这一块还是有点跟不上,我们希望投资者进入以后,给予其一定的资金支持,增快它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投后的增值服务,比如在人才方面、融资方面,包括在未来市场的拓展以及所投企业协同方面都会有力地促进斑布未来的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摄

斑布依托四川省青神县竹资源,开发出原色纸品牌斑布。斑布创始人沈根莲表示,本色生活用纸只是斑布的一个开始,公司创立之初就一直在做竹纤维全价利用技术开发。

现阶段,造纸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与整合期,资源不断向头部聚集,大多数中小纸企面临的竞争正在加剧。前瞻产业研究院披露,2016~2019年国内造纸工业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数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增速波动较大。2018年行业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数量达543家,同比增长93.2%,受宏观环境消极影响较大。2019年我国造纸工业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数量为560家,同比上涨3.1%。

在环保趋严态势下,造纸行业整体运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缩小,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关停的生存危机。

今年,疫情也对行业造成了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等认为,国内疫情暴发期间经济活动停摆,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物流限制影响废纸回收渠道,部分纸企原材料供应不足被迫中断生产……产销同比下滑而固定支出仍然计提,使得中小纸企现金流面临危机,但中小企业产能加速出清有利于龙头纸企市占率提升。如今行业背景下,中小纸企面临着“两大困难”。其一,产品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而行业资源又主要向龙头企业聚集,特别是外废进口管控趋严,进口配额向龙头集中;其二,中小纸企长久以来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

获得资本融资支持的同时,中小纸企的机会或许就在于把握行业趋势,进行差异化竞争。前瞻研究院预测,造纸行业在发展产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质量的提高。技术进步迅速,循环、低碳、绿色经济已经成为新的发展主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纸企 纸巾 斑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