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付彦:扎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3:04:5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092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出席活动并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题发表致辞。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发布,这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又一重大举措。付彦指出,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资本市场发挥枢纽作用的着力点。“目前深沪两市上市公司数量4千余家,市值超80万亿元,涵盖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利润总额相当于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半,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付彦说。

但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规范运作、发展质量等方面出现问题,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尤为重要,势在必行。

付彦指出,深交所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将认真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和《意见》要求,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抓重点、攻难点、出实招、重实效,多措并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具体来看,一是坚持改革赋能。今年4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方案,深交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确立操作“无感”、效果“有感”实施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经过119个昼夜奋战,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顺利上市,改革开局良好,市场整体平稳。付彦指出,“深交所将继续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持续巩固改革成效,坚守创业板定位,把好市场入口关,为上市公司创造可预期的稳定发展环境,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付彦表示,深交所将突出“建制度”主线,以全面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市,坚持信息披露监管与公司治理监管“双轮驱动”,夯实规范发展基础。践行“不干预”理念,发挥科技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功能作用,对规范运作的公司给予更大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畅通市场出口关。深交所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有机统一的内在关系,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扎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服务为本。近期深交所开展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就是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公司实际困难和发展难点,“一司一策”为企业出谋划策,针对性制定行之有效的支持服务举措,帮助化解风险、提高公司质量。近年来,深交所持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开展专项培训、专题座谈等形式,多渠道服务上市公司用好用足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资本市场工具做优做强。

四是坚持发挥合力。截至目前,深交所已与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级人民政府和深圳、厦门等市级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向纵深推进。深交所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委、会系统各单位、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督促上市公司扛起自我规范主体责任,引导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归位尽责,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合力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付彦最后表示,深交所将继续携手市场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抓出实效,努力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极贡献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