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啤酒大王”李大红术后脑死亡,家属索赔一个亿?双方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3:29:54

每经编辑 张杨运

11月27日,博鳌超级医院就湖北“啤酒大王”李大红脑死亡一事发布通报,称家属提出1亿元赔偿,并拒绝通过正常医疗鉴定和法律程序解决。不过家属方称,并未提1亿元索赔,提出的2100万索赔金可以捐给慈善。

据悉,69岁的李大红,是湖北知名企业家、金龙泉啤酒创始人,人称“啤酒大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李大红经过20多年经营,将当地一家小白酒厂发展成为年创利税超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2004年11月,李大红辞去金龙泉董事长职务,创立多家公司,其中湖北金龙非织造布公司成为国内无纺布巨头之一。李大红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博鳌超级医院通报:面对巨额索赔诉求,该院希望依法依规处置

27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在官方微信发布了情况说明。这份说明中,医院解释了5个疑问:

1.博鳌超级医院是一家国有控股的综合型医院,依托先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为各科室学科领军团队提供临床诊治和科研的平台。

2.李大红先生是在北京301医院初步诊断为“右侧听神经瘤和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建议患者采取手术切除肿瘤后进行右耳人工耳蜗植入术来确保后续听力恢复。

3.患者选择的是耳蜗是一种境外的特许药械,所以才会选择在海南省的博鳌超 级医院(医疗特区)做手术。

4.手术医生韩东一教授的出诊完全符合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

5.患者家属先后提出1亿元、5000万元、2600万元,直至目前2100万元的赔偿要求,并拒绝通过正常医疗鉴定和法律程序解决。我们深切理解家属悲痛心情,但面对巨额索赔诉求,我们希望依法依规处置,也愿意协助患者家属积极引入第三方医疗纠纷鉴定权威机构(如医学会的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和医调委等)就本次医疗纠纷的性质和可能承担的责任进行鉴定。

家属回应:未提1亿元索赔,2100万索赔金可以捐给慈善

据上游新闻,有证据显示,家属从未提出1亿元赔偿。

11月27日,家属方许先生称,10月5日,在301海南医院,博鳌超级医院和家属展开谈判时,他说过:“李大红身价数亿,是企业的掌舵者,脑死亡后,企业损失可能过亿都不止”。家属从未提出1亿元的赔偿。

许先生提供的录音证实其所说。许先生介绍,5000万元、2600万元、2100万元确由家属提出。“一降再降,降到了2100万,是律师算出来的。”

许先生发来的赔偿明细显示,家属提出的赔偿构成为,误工费、交通费、住宿费、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精神抚慰金、合资公司咨询费、金龙王公司利润影响等。其中金龙王公司利润影响为1千万余元,误工费700余万元。

许先生说:“我哥哥李大红不差钱,一个亿也不是太在乎,他脑死亡之前一直在做慈善,拿到赔偿款捐出去都行,要的是个说法。”

此外,他们正在准备材料,预计周一赶到海口市,提请海南医调委介入。

材料中,李大红家属提出15个质疑,其中有:李大红第一次手术前未进行凝血检查,是否符合诊疗规程?进行凝血检查是不是手术前的必须检查项目?ICU病房内没有降压药,直到50多分钟后才调来降压药,院方答复说降压药不是医院的常备药,降压药究竟是不是常备药?后来的降压药从哪里来的?病历上把李大红写成“患儿”“先天性耳聋”,是否是医生的“复制粘贴”错误导致?病历上同一医生的签字笔迹明显不同,是什么原因?

针对上述质疑,11月25日,博鳌超级医院方姓副院长回应,病历上出现“患儿”“先天性耳聋”是低级错误所致。

许先生强调,院方发布的通报中说,此事属医疗纠纷,这令他很生气。“主管部门都没界定,就说是医疗纠纷,难道没有可能是低级医疗事故吗?到现在家属一句对不起都没收到。家属要的是对质疑的回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游新闻、海南博鳌超级医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