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刘煜辉:我们正在打造一个繁荣的、有深度和广度的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00:15:54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发表题为《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的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邀请超过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高管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发表题为《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的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正在经历国祚绵长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今天所见证的国运也是经过过去40年伟大的改革开放,全体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在过去的40年中,我们实现了伟大的经济崛起,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繁荣。尤其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非常惊人。

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时点,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人民有无比豪迈的自信去面对历史性的时刻。

接下来拜登上台,将怎样改变美国政策?

拜登先生上来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实践,从最近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我个人深切的感觉到,美国是不是有可能推出“罗斯福新政”?因为我们看到拜登一系列的安排,显然在下一个四年,美国的宏观政策肯定要进入前所未有的财政扩张,美国要干基建了,要大投资了。在我印象中,今天美国很多基础设施都是肯尼迪时代遗留下来的,已经有半个世纪没有进行大规模翻新。

最近耶伦被提名为美国新一任财政部长,耶伦是美国过去10年量化宽松具体操作的执行者,美联储主席。把她放在这个位置上,可能是最好的能够深刻理解MMT、和美联储沟通、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安排。

我们看得很真切,美国把理论界已经讨论了十多年的MMT(财政赤字货币化)直接变成操作,美联储把资产负债表规模从4万亿扩大到7.3万亿美元,从政策的前瞻指引来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从7万亿走向10万亿以上基本上是确定性的事实。

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整个世界隐含着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对冲疫情的后遗症,这在金融市场预期反应得非常明显,最近的油、铜,以及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明显升值的过程。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经济意义是什么?简化到巴拉萨▪萨缪尔森模型中,中国宏观经济的核心问题可以简化为人民币名义汇率与实际汇率的裂口。过去两三年名义汇率和真实汇率裂口张开,呈发散状态。

在这个情况下,中央的宏观政策非常清晰,7月份以后靶向的方向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对冲通货膨胀来平抑人民币升值所支付的对价和成本,这是宏观政策的核心。

我们看到特别是最近一系列的动作,从恒大到蚂蚁再到刚兑,分别对应房地产、互联网垄断、刚性兑付的债务、道德风险,同时动手,有雷霆万钧之势,一气呵成之感。

为什么今天有这样的执行力和推动力,这肯定是来自于我们政治治理的优化,中国人民在对抗新冠疫情中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体制的优越性、我们的执行力,今天在新冠肆虐中中国变成了唯一一块净土,这就是国运。

我常把中国经济转型比喻成一辆踩着刹车下坡的重卡。

踩着刹车下坡的重卡有几个特点:第一,严重超载。过去长时间高杠杆高负债,如何去践行中央所确立的内循环为主、双循环搭配的格局呢?第二,坡长且陡。中国面临着滞胀——经济下行过程中叠加难以克服的通货膨胀预期,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第三,路况复杂。黑天鹅事件频发,特朗普的出尔反尔、突发的新冠疫情、自然灾害都是路面上的坑,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调整的,这两年来不容易。

为了应对整个转型过程中的风险,需要有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的核心是必须要用数字替换砖头,过去20多年我们在房地产模式中,怎么转出来?是数字替换砖头。

从2018年贸易战以来,我们越打越好,越打越有自信,来自于什么?凭借的是我们打造了一张强大的经济网络,实现了物联、数联、智联,万物连通就是一个巨大的数据海洋和宏大的场景世界。中国正从工业的经济形态,迅速地从技术革命的热潮中推进到数字经济时代和信息经济时代。

数字经济时代和信息经济生态中,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数据和场景对于数字经济来讲,就是工业社会的石油,不仅仅是新兴生产要素,还赋能激活了衰变的生产要素,重新焕发出活力,释放出效率,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潜力。中国现在是唯一一个实现了把互联网作为彻底基础设施化来用的国家。我们今天一机走遍神州,中国是唯一一个日常大量产生数据、信用和场景的国家,实现整个过程的背后是国家在新的经济形态上的财富创造,所以我们国家的产业规划背后一定是有超级思维的。

为什么把数字经济放到核心?我们已经斥巨资打造了高速公路5G,但是这项高速公路现在的车流量还不行。楼部长讲了,5G现在很不经济,用电量很多,对应的场景很少。我们得想办法奋斗出来,所以我们要打造一个创造车流量的AI体系,智车、智厂、智家,为自己的高速公路创造车流量,5G直接对应的场景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自动驾驶,一个是工业互联网,自动生产、自动制造。因此我们主动打造车流量的一个巨大的智能生态,去支撑这样的高速公路需要一个强大的电网,所以我们要构建一个绿色、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提供支撑,这就是国家为什么在十四五规划中把光伏、核能以及储能的突破放在优先发展地位,作为一个数字产业生态来规划。

支撑这个生态的金融是什么?数字货币。中国是最快推动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着眼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秩序更替的时候,核心关键是推进以数据和场景等新型生产要素为背书的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在数字经济、信息经济时代,货币的背书和支撑是什么?不再来自于工业经济的砖头,比如房地产、土地这些东西,来自于大量的数据和场景等新型生产要素。中国每天都在创造大量新型生产要素,这是我们未来实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最重要的一个驱动力。

我们看资本市场,事实上从2019年至今已经是牛市。2018年中央确定了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定位,五大要素市场的“枢纽”后,我们启动了伟大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科创板、注册制,缺失的法律基础推进得非常快,经过两年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的改革,这个市场的质地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悄然改变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生态。

今天这样一个市场,说实在话,跟2019年之前的市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年之内,中国的证券化率翻了一倍多,我们进入了一个增量市场。居民的财富正以一个非常显著的边际速度发生结构性改变,资源配置在发生结构性改变。

从改革的角度看,证券化率的快速提升,显示这个市场就是牛市,反映了强大的国家政治意志、国家转型的政策推动力、产业趋势、技术变革方向的核心资产,表现出昂扬向上的风险偏好。

我们做了一个核心资产指数,从2019年1月定基为100,跑到今天是272,远远跑赢沪深300、中证800、中证1000等指数。这些方向对应的核心资产的代表性多强呢?占今天A股和老百姓能够买到的港股通标的总市值(约100多万亿人民币)的29%,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没办法展开了,你去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是党的极具历史价值的纲领性文件,为未来的15年远景目标制定了行动规划和实践路径。

顶层设计中间的第一点:科创的突破,就是中央的那句话,“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科创突破是全局的“天王山”,应用科技创新全面放开,科技人员,民营都可以,科创板、注册制开路,树立“新财富观”,造富开绿灯,构建硬核科技国家资本攻关举国体制。

第二点,转换的枢纽是什么?一个繁荣的、有深度的、有广度的资本市场是全局转化的“枢纽”,顶层设计的治理体系奠定了股票市场风险偏好昂扬向上的基石。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国祚绵长的时代,非常幸福。在本世纪过去的20年,中国收获了两大国运。本世纪前10年我们收获全球化红利,中国加入WTO如同鲤鱼跃龙门,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第二个10年我们收获了巨大的互联网红利,水大鱼大。今天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把互联网当基础设施来用的国家,通过物联、智联、数联形成的数据海洋和宏大的场景世界,这是今天中国之所以在过去两年的较量中越练越强的节奏。

展望未来第三个10年,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面临挑战。我们要把困难想在前面。但是非常有幸,我们正在打造第三个国运:一个繁荣的、有深度和广度的资本市场,天降大任于资本市场,善莫大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