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企业家论道科技创新:技术突破成就世界一流,持续投入是驱动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1:43:33

在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来自化妆品、医药、网络信息安全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掌门人分享了科技创新在其所在领域的应用和作用。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发展规划等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圆桌对话中,丸美股份(603983,SH)董事长孙怀庆、安恒信息(688023,SH)董事长范渊、成都先导(688222,SH)董事长李进、远大医药(00512,HK)董事会主席刘程炜围绕科技创新如何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如何才能缩小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在对话中,有企业家认为,科技创新是颠覆行业、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路径,而这背后的驱动力是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同时,积极寻求外部合作、精准定位、快速执行,都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方法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创新是颠覆行业的“法宝”

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核心技术的突破无疑是中国企业取得国际话语权最重要的手段。在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来自化妆品、医药、网络信息安全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掌门人分享了科技创新在其所在领域的应用和作用。

2019年7月登陆资本市场的丸美股份是国内主流的化妆品企业之一,以眼部护理见长,在眼部护肤、抗衰老领域有多项成熟技术和发明专利。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在论坛现场分享观点时表示:“我认为要做出一个好的化妆品,需要很多学科领域的科技相互交叉,从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学科背景来看,涉及专业包括化工、生物工程、食品工程、制药等。”

“科技创新在各个行业都成为了颠覆行业的法宝。”孙怀庆认为,如果中国化妆品行业未来能诞生世界级的品牌,这中间可能有两个机会:“第一个机会就是利用中国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做出高性价比的低价产品,第二个机会就是中国化妆品真正在科技上有世界级的重大突破。我认为,有科技支撑的品牌会成为世界级品牌。”

身处技术密集型的医药行业,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远大医药董事长刘程炜对科技创新也有很深的体会。

成都先导是一家高科技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今年4月刚在科创板敲钟上市。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表示:生物医药这个行业本质上是科学技术驱动的。在生物制药、疫苗开发领域,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资本的支持已经达到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整体来讲仍然还与世界领先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

而作为国内少有同时聚焦创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远大医药董事会主席刘程炜则分析道:“近年来在生物医药领域,有很多相对领先的技术在国内已经生根发芽。但从产业链布局来说,欧美很多技术都是比我们要靠前的。”他认为,在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的过程中,远大医药的经验除了内部创新驱动外,还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和并购机会,通过精准定位和快速执行的决断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持续研发投入决定发展基础

科技创新的背后,是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国内网络信息安全龙头之一的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圆桌对话时表示:“我们每一年的研发和研究投入都占总营收的22%~23%,即使今年在疫情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持这个比例。”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到来,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成为主要的顾虑和障碍,网络信息安全同时也关乎国家安全,这让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逐渐受到企业和国家层面的重视。

范渊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种种场景不断涌现,使得信息安全的价值开始真正呈现。未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助力安全中国、助推数字经济的使命将得以不断延伸。”

李进则以国内医药企业与跨国巨头的研发投入对比,阐述持续大规模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全球十大药物公司中,研发投资每年都是几十亿美元的规模。而现在中国生物医药的企业中,每年研发投入的最高水平能达到三、四十亿人民币,但是仅仅从投资来看,距离国外最顶级的跨国药企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

那么持续研发投入的背后,又需要什么支撑呢?刘程炜的答案是盈利能力的增长。“主营业务持续有效的利润增长、盈利能力的提升,是企业不断进行国际拓展、产品研发投入的基础。”他分析道,过去五年,远大医药平均每年利润增长率约为58.8%,这是公司不断投入研发的来源。

李进也表示:“我相信只要继续坚持持续在科技创新上进行投资,我想这个中国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丸美股份 安恒信息 成都先导 远大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