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召开 嘉宾共话黄金十年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9:02:49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文多    

行至岁末,如果要定义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但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医药行业,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已深入肌理,在研发管线、药品商业化、市场估值方面,皆是“半边风雨半边晴”。

与此同时,医改的步伐正在加紧,“两票制”、药械带量采购、医药分离等政策不断出台。政策的转向带动行业的转型,再加上贸易摩擦的影响,对于国内医药产业来说,仿制药、粗放式发展的红利期已画上句号,未来10年~20年,细胞、基因和生物工程技术将持续驱动医疗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大健康的黄金时代正在路上,医药创新的趋势如火如荼。

因此,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外部情境下,把脉国内创新药的瓶颈与未来?如何在国产源头创新的大背景下,从“me too”转型到“first in class”?如何在健康产业的数字化中转型,接轨互联网医疗?全国的医药人都在寻找答案。

2020年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在中国深圳举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前首席科学家徐增军,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迈瑞理疗副总裁黄海涛,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在疫情大背景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路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医药健康行业迎黄金十年

今年,我国医疗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元,而十年前,这一数字只有1万亿元。十年10倍的发展速度,是上一个“黄金十年”。

下一个“黄金十年”,如何精准切入、快速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相信创新将引领转型升级,而医疗医药产业的由大到强已在路上。

11月27日,在“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论坛上,由每日经济新闻团队编写的《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重磅发布,就行业热点进行了探讨,并展望了未来发展脉络。

白皮书指出,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医疗器械需求井喷,中医药得到广泛应用,我国疫苗研发整体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当前也正是药品创新的“黄金时代”,2016~2019年,国家药监局受理化药创新药注册申请812个。今年以来,我国共有28个1类新药及5类新药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其中国产药品占据7席。

在医疗器械领域也是如此,截至2020年10月31日,已有共77家医疗器械企业在A股上市。若把视野拓展至全球,创新也让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的存在感飙升。国外权威第三方网站QMED发布的《2019年医疗器械企业百强榜单》中,中国内地就有6家公司入榜。

以互联网势力为代表的医疗新模式也在探索中前行,阿里巴巴、平安、腾讯等巨头纷纷涉足,国人看病、买药的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此外,资本对医药医药行业的追逐,则持续令这一行业受到高关注度。

深圳市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林存则从投资视角解读了医药健康产业的价值。林存认为,尽管最近医药板块的走势有所下行,但是板块的逻辑并没有改变。未来的十年依然是中国医疗投资的黄金岁月,甚至比过去十年、二十年更加好。一方面,是老龄化趋势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是医药医疗行业的细分领域很多,每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很多“英雄”。

林存。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他看来,五年之内医药板块的市值有可能超越银行板块。他表示,目前非银行金融板块是7万亿市值,而未来医药医疗板块随着技术的创新,总市值会越来越高,千亿以上市值的公司会越来越多。

疫情推动全行业创新

2020年,新冠疫情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要梳理2020年的医药行业,疫情更是一个核心关键词。

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在会议现场总结道,新冠疫情对生物制药生态的总体影响有四点:

冯辉。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是新冠疫情下的市场需求增加,抗病毒药物、疫苗、核酸检测等需求迫切,新兴技术行业(例如AI)积极参与电子临床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

二是药企的研发速度提升和领域拓展,在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机构的支持下,药企根据自身特点,凭借现有管线核心能力或拓展至新领域、开发新技术,使得产品研发迅速推进。

三是药企开展国际合作、全球布局。生物药企之间、生物药企和相关机构之间,在全球范围建立广泛合作,而在疫情下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较以往有更高的决策和执行效率;

四是资本关注、赋能创新,疫情使生物制药行业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抗疫相关细分领域估值有所提升,预计企业并购将进入活跃期。

对此,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表示,互联网、可穿戴设备、AR、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全面结合,会带来整个医疗生态和效率结合,而创新技术在医疗场景的使用,同样也会带来新机遇。

陈玉卿。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陈玉卿认为,这一波医疗行业的发展和剧变,背后的推动力一定是科技。今年的疫情带来了因互联网医疗而产生的就医习惯的变化,这是一个资源高效使用的手段和方法,但是互联网医疗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冷静思考一下,医疗的本质还是要从客户维度形成真正全面的服务,互联网医疗是一个端口,但线下资源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

仍应理性面对挑战

白皮书同时指出,虽然行业欣欣向荣,挑战依然如影随形。例如有声音质疑创新药的研发是否存在泡沫。集采制度的不断推进,对中标或者未中标企业未来发展,都带去了极大影响。

对此,徐增军提出了他的观点——现在小型公司真正缺乏的是研发的能力,创新药研发不能只有“研”,把一个规则做出来,然后把所有的事情交给CRO,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式。另外,现在“研”和“发”在人才上、能力上,早期的“研”大大地大于“发”。

徐增军。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现在意识到了‘发’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才,我们没有时间培养这样的人才,这是长期需要提高的事情。怎样引进国外的人才,有非常好的‘发’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徐增军说道。

医疗器械创新同样不容忽视。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认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离不开整个大环境,所以企业对整个世界的变化有一个敏锐的洞察是非常重要的。黄海涛还说道:“追求更早更快更创新的诊疗技术,我们认为这部分不存在‘弯道超车’的说法。”他同时表示,这部分要结合临床、结合技术,要日积月累,要非常勤奋工作才能做到。另外医疗器械永远要解决普及率的问题,性价比非常重要。高高在上靠营销驱动是不够的,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回到产品价值的本身,精准把握客户的需求,合理使用先进技术。

黄海涛。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 黄金十年 医药行业 复星医药 君实生物 成都先导 迈瑞理疗 森瑞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