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P2P网贷机构到今年11月中旬已完全归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5:47:5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7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发表讲话。

会上,他表示,金融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此外,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刘福寿也分享了四点思路。

P2P网贷机构“归零”

刘福寿表示目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其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从2017年初到今年9月末,银行业处置的不良资产超过之前八年的总和。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

刘福寿还指出,金融违法、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一系列的重大非法集资案件、不法金融集团和中小银行机构风险得到稳妥的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另外,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化解,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初步得到控制。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已经达到了3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96%,季度环比上行0.02个百分点。

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79.8%,资本充足率为14.41%,总体上保持平稳;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了22.4万亿,比年初增长了9.1%。

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

会上,关于未来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如何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刘福寿在讲话中提供了以下几点思路:

一是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督促金融银行业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二是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化解,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的业务,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积极配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

三是坚持推动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坚持全链条治理非法集资,把防范打击涉非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

四是前瞻性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变化的准备,指导涉外金融机构做好风险预案,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的金融监管体制方面,刘福寿也提到,要大力推动金融监管科技建设,提升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交叉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提升监管的数字化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 银保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