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8.2%!10月工企利润增速攀新高,累计增速近两年来首次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7:22:4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1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仅是规模以上工企利润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也是这一重要指标时隔21个月后,再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而在10月当月数据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个百分点,也是近年来单月增速的新高。

超六成行业实现利润增长

近两年来,规模以上工企利润表现一直较为低迷。自20191月起,我国工企利润累计增速一直处于负增长区间,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因素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该数据在1~2月曾录得下滑38.3%的低点。

近一年多以来工企利润总额情况

随着工业生产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明显反弹,反映工业企业盈利状况的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增速何时能重归正增长轨道,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最新数据显示,在2020年四季度,终于迎来了工企利润表现的“大翻转”。

对于10月数据表现优异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数据显示,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

1~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9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有25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1~9月份增加4个,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61%,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分行业看,1~10月份累计,上游的黑色矿采,中游的橡胶塑料、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下游的烟草制品、造纸及纸制品、计算机通信等涨幅明显。

有专家指出,拖累工企利润表现的因素在当期数据中得到明显修复,有力地改善了工企利润数据表现。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采矿业利润降幅显著收窄,对工业利润拖累减弱。

10月,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等行业推算当月利润增速分别为-7.9%31.3%36.7%,增速分别较9月提高22.316.721.2个百分点。其中,前期对工业利润拖累较大的采矿业,10月利润改善显著,环比提高22.5%。此外,2019年同期基数较低,对采矿业利润增速也形成一定支撑。

企业库存压力得到明显释放

此外,10月工企财务数据还显示,当前企业存货压力得到明显放缓。

朱虹表示,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6.9%,增速比9月末回落1.3个百分点。

赵伟也向记者分析,目前数据显示,工业库存重回去库存趋势,在需求修复背景下,库存周转情况继续好转。除此之外,10月产成品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5天,较9月进一步收窄0.4天;库销比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同比回落。总体来看,需求端的持续修复,带动库存周转进一步加快。

就当前工企复苏态势,朱虹强调,总体来看,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累计利润实现正增长。同时也要注意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有所上升,现金流压力加大,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恢复。

为此,下一步仍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企业 利润 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