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凌锦明:疫情重压下 预计仍可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2:01:48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环保方面的压力,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之一。随着“十四五”规划出台,环保空间未来可期。而高能环境(603588,SH)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那么,高能环境未来的战略规划重点会放在哪一细分领域?面对疫情危机,企业该如何实现年度发展目标?高能环境的自主创新发展路径是怎样的?针对上述热点问题,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专访了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凌锦明。

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凌锦明。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垃圾分类如何助益环保业务?

高能环境成立于1992 年,前身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垫衬工程处。经过近30年的沉淀,公司已成长为一家以环境修复、生活垃圾全产业链综合处理、危废处理处置为核心业务的综合环保集团。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高能环境的行业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即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以及人才优势。“技术创新是我们的基因,也是高能环境的企业名片。”凌锦明说道。目前,高能环境与国内外知名的科研院所及环保企业均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动世界先进环保技术的应用实践。

不仅如此,高能环境在努力培养科研人才的同时,还大手笔投入资金进行研发。据凌锦明介绍:“高能环境在研发基地、研发装备和软件方面已投入巨资,每年都有重大的研发成果面世。”截至目前,高能环境共拥有300余项专利技术和20项软件著作权,主、参编68项国家、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

依托强有力的创新技术实力,近年来高能环境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稳步提升,并荣膺“亚洲名优品牌奖”、“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等诸多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地垃圾分类政策的推广和新《固废法》落地施行,还将给高能环境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凌锦明表示:“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有利于公司智慧环保板块的业务拓展。早在2016年,高能环境便投资了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互联网思维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业务和无废城市建设。目前,垃圾分类业务已经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

凌锦明还透露,截至今年底,高能环境将有1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营。“垃圾分类后,垃圾热值显著提高,有利于提高发电效率,增加发电量,进而增强盈利能力。”他谈道。

如何实现年度经营目标?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冲击着各行各业,环保行业也未能幸免。回顾上半年,凌锦明称,疫情对环保行业的影响主要是限制复工和供应链受限导致的项目进度缓慢,产值受到影响,成本也有所增加。

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力控制,但国外疫情反复明显。令外界担忧的是,随着天气变冷,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能力也会变强,这将再次对环保企业和整个环保行业造成影响吗?对此,凌锦明认为:如若疫情再次暴发,对环保行业的影响也应该会小于第一轮的疫情。

面对疫情影响,高能环境如何化危为机,对行业其他从业者也具备示范作用。对此,凌锦明介绍道:“我们适时调整经营计划,合理安排经营活动。例如调整了技术改造计划,在限产期间提前进行了设备大修和技术改造,复工后我们合理排产,全力完成生产计划,努力将上半年滞后的工期抢了回来。”

凌锦明进一步表示,疫情期间,高能环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应急管理经验优势,积极参与了七个应急医院的建设和火神山医院医疗废弃物和废水的运营任务。充分展现了公司的综合实力,预计可以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当谈及高能环境未来的战略规划重点时,凌锦明透露,公司将结合宏观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未来重点在资源化板块,例如金属类、塑料类等资源的回收利用。在投身环境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绿水青山做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能环境 凌锦明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