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解码“双循环” 新征程 抓住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08:59:57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又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谋划“十四五”的规划之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都增加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5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究竟该如何走?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字字箴言,道破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辩证内涵。

11月15日,历时8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诞生。面对全球经贸格局重塑和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国际背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闭关锁国、自给自足,而是要在修炼好“内功”的同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下功夫。

在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的过程中,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上市公司在寻求新经济增长点方面具有示范带头作用。无论是二季度我国GDP增速由负转正,还是三季度进出口数据创季度历史新高,都离不开上市公司和大量中国企业的共同努力。

截至2020年11月13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5.90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6.61%;虽然上市公司群体数量仅占全国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一,但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总额达到2.84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64.97%。

由此可见,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经济在从外需拉动为主到内需拉动为主的转型过程中,上市公司唯有树立大局观念,深刻理解“双循环”的内涵和要义,才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抓住机遇。

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这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国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上市公司如何借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国内大市场和科技大突破,在“十四五”期间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呼应这一时代命题,每日经济新闻在11月26~27日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中围绕这个宏大的主题凝聚智慧,激荡思潮。其中,11月27日13时30分,宏观论坛将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大幕,论坛以“解码双循环 谋局十四五”为主题,长期在商务部担任领导职务,同样也是我国外贸领域著名经济学家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等知名学者,将给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在这场震撼人心的高端对话和“头脑风暴”中,400+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大佬和高管与国内外顶级专家将共同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适配性、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健康与公共卫生、打造科技和创新高地等热点话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