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第三款量产车将于12月开启预售 吴保军:零跑最早于明年底抢滩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0:30:2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零跑汽车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且IPO前还会进行一轮融资。”日前,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吴保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美股股价、市值不断冲高,威马汽车、合众汽车纷纷亮出IPO计划之际,零跑汽车也加速了IPO的脚步。

“首先我们的产品已经研发出来,可以在区域内进行再扩张。同时,我们的技术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产品已经被消费者接受。此外,零跑拥有活跃的用户群,客户粉丝可以参与到公司很多的事情中来。”在吴保军看来,零跑汽车接下来可以蓄力扩张。

“今年站稳脚跟了”

公开资料显示,吴保军于今年6月23日加入零跑汽车,此前其曾在广州标致、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众诚保险从事销售、营销工作。加入零跑汽车后,吴保军全面负责企业运营工作。

“我刚来零跑的时候,面临的课题可能是上市新车的销售量,整体的情况需要做理智的规划。而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有一段时间思考期,经过努力,我们把公司的战略和面对的问题思考得更清晰了一些。”吴保军认为,零跑汽车在今年已经站稳脚跟了。

产品层面,零跑汽车第二款量产车零跑T03在今年5月上市。官方数据显示,零跑T03 10月销量为1681辆,排在10月造车新势力车型销量榜第5位。同时,该车型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5358辆。受T03销量拉动,零跑汽车10月单月交付量环比增长66%至1743辆。据吴保军透露,零跑T03在11月销量有望超过2000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T03主要聚焦于消费者认知程度比较高的市场。锁定市场后,我们做了品牌宣传和集客,针对市场进行渠道建设,目前看起来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吴保军称。

技术层面,零跑汽车于今年10月底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据了解,“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通过PCIE级联技术,实现多片组合形成计算平台,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来实现2.5D的360°环视、自动泊车、ADAS域控制以及接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用户、粉丝运营层面,零跑汽车利用多平台与消费人群进行互动。据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透露:“零跑汽车App每日活跃用户约1万人。这些活跃用户不停地给我们提一些新的意见,我们也尽可能地去跟用户共创整个价值生态链。”

最早明年底登陆科创板

在吴保军看来,零跑汽车今年站稳市场位置的另外一个体现在于,其对IPO也有了明晰的计划。“我们要像国内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一样,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吴保军说。

“当然,现在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还未达到高峰,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快发展速度。所以对于销量的上升,对新车型的增加要比以前更加迅速。现在大家都在抢科创板,我们也想争取一个机会。”吴保军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估值至少会是现在估值的5倍。

在2020广州国际车展中,零跑汽车推出了第三款量产车——零跑C11。据了解,零跑C11定位中型纯电动SUV,搭载“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00km,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16万~20万元,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启预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当下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热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的前奏,也是16万~20万元的主流购车群体全部转向电动车的前奏。”吴保军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存在“一瞬间没有人再去买燃油车”,或者“燃油车不是主流选择”的可能性。

据了解,零跑汽车此前制定了“123”产品研发计划,通过整车平台化,实现“一年小改款,两年大改款,三年推出新平台车型”的战略构想。

对此,吴保军表示:“按照现在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来看,如果车企想要活下来,起码月销量要达到1000辆。我们会根据目标消费者的购买力,开发更多的满足对应消费者的产品,而且价格还要不断做适配。”按照此前的规划,在零跑C11之后,零跑汽车将于2022年推出一款纯电轿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