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承诺不下场做运力” 高德“好的出租”再掀出租车市场争夺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08:06:14

在网约车市场格局逐渐稳定的当下,尚未完全开发的出租车市场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空间,而如今随着高德等出行平台的频频发力,围绕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新战火也再次点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网约车市场战火未消,出行平台对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争夺却进入了新的阶段。

11月26日,高德打车在巡网融合发展推进论坛上正式宣布启动“好的出租”计划。据了解,该计划将助力巡游出租汽车数字化升级,计划一年内完成100万辆出租车巡网融合改造,帮助300家出租车企业数字化升级,帮助驾驶员收入增长30%,让出租车空驶率降低20%。

嘉宾分享出租车新老业态融合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今年下半年以来,传统出租车这个过去几年在网约车大战中被严重忽略的业务也正在重新引起大家的兴趣。今年9月,滴滴重启“快的”品牌升级平台出租车业务,而主打顺风车和智慧出租车业务的嘀嗒则打响了出行平台上市第一枪。

早在“快的”重回江湖时,就有业内分析认为,在网约车市场格局逐渐稳定的当下,尚未完全开发的出租车市场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空间,而如今随着高德等出行平台的频频发力,围绕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新战火也再次点燃。

高德打车:承诺不下场做网约车运力

从此前宣布与新月联合、北方北创等北京多家大型出租车企业达成巡游车网约化合作,到如今“好的出租”计划的正式官宣,高德对于传统出租车业务布局的步伐正在加速。

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是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整个高德自身的立场是为了完善用户体验或者方便场景需要,所以切入出租车市场是有必须要考虑的策略。

“高德地图承诺不下场做网约车运力,既不做裁判员,更不做运动员,一心做好帮助大家巡网融合数字化升级的服务员。”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表示。

高德地图对外表示,其推出的“好的出租”一大特点是助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对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据介绍,“好的出租”巡网融合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包括“好的出租”管理智慧化系统、巡游网约化系统和扬招数字化系统,将帮助出租车行业全面数字化升级。

其中,管理智慧化系统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建立出租车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出租车运营情况,预测打车需求,科学调度车辆,让出租车能够与其他交通方式协同,实现交通全局智慧调度。

巡游网约化系统可以让出租车联网,实现网上接单。系统凭借大数据能力,为驾驶员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增加驾驶员订单量和收入,同时建立司机服务激励体系,让收入与服务挂钩。

扬招数字化系统能够让扬招打车更智能。扬招乘客只要扫描智慧码,就可以实现自选路线、行程分享、在线支付、电子发票、匿名评价、失物找回等数字化服务,让扬招打车更方便、更安全。

根据计划,“好的出租”将在一年内帮助100万辆巡游出租汽车完成巡网融合改造,帮助300家出租车企业智能升级,让巡游出租汽车空驶率降低20%,帮助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入增长30%。

据高德官方介绍,目前“好的出租”已经在深圳、北京、天津、惠州等多地落地,接入巡网融合出租车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帮助出租车有效提升单量的同时,也让驾驶员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出租车数字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当网约车市场存量空间开发殆尽之时,数字化进程明显落后的出租车成为了出行玩家新的进击方向。与此同时,出租车市场也成为最大的增量空间。

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巡游出租汽车完成客运量347.89亿人,仅次于公共汽电车客运量,比轨道交通客运量多100亿人。但在城市交通各种出行方式中,巡游出租车数字化程度并非最高。

今年以来,滴滴在出租车业务上屡有布局,其中包括原“滴滴出租车”陆续开展出租车事业部组织架构升级、为出租车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系统“桔行系统”等。在程维提出的“0188”战略目标下,作为四轮业务中与网约车同等重要的出租车,也正在成为滴滴的主要发力方向。

与此同时,冲击“共享出行第一股”的嘀嗒出行也在出租车领域加紧布局。就在今年上半年,嘀嗒出行已在86个城市布局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17个城市的市区级出租车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出租车业务上,按照2019年搭乘数算,嘀嗒出行出租车业务在出行平台中排名第二。

大约一周前,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车的巡游模式本身就存在短板和不足,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科技、大数据的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对扬招模式进行升级再造,出租车的服务体验、运营效率将实现系统性地提升,更好地满足人们出行需求。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出行领域主要玩家的悉数到场,出租车也正在成为当下各个出行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是具体到实践,网约车技术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融合过程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许宝利表示,“巡游车改革进入深水区,一方面,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要求,推进巡游车服务+互联网。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技术优势,注重激发网约车创新发展主体活力和巡游车深化改革内生动力,实现互利共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 地图 出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