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重磅发布|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0:51:23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在2020年消费市场创新案例不断,但在这诸多创新案例中,究竟哪些案例最受消费者认可?哪些案例最为业界和投资人所关注?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每年11月,都像是检查一年消费表现的“期末考”,更是洞察下一年消费趋势的“放大镜”。

今年11月,在亿万人的关注中,最大规模的进博会、以及再创历史新高的双11相继落下帷幕,强劲的数字再次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强大的消费动力。

增长的背后,往往是创新的驱动。

可以看到,在2020年消费市场创新案例不断。但在这诸多创新案例中,究竟哪些案例最受消费者认可?哪些案例最为业界和投资人所关注?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这场聚焦线上新消费的论坛邀请到腾讯零售、苏宁易购、新希望集团、快手、跟谁学、值得买、申唐集团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和峰尚资本等机构大咖,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新消费场景”等主题深入讨论,献上一场智慧盛宴。与此同时,在众多嘉宾见证下,“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一并隆重揭晓。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正式出炉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历时一个月,经过对近百家企业创新消费案例的筛选,来自互联网、直播、供应链服务、食品日化、在线教育以及出行等不同领域的26家企业成功入围。而在入围的26个企业案例中,优中取优,最终“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答案揭晓。

根据评选结果,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项目、国美零售“买遍中国”项目、达达集团“直播购物1小时达”模式创新、乐信会员制消费“乐卡”模式、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苏宁易购家乐福数字化变革、光明乳业“莫斯利安×英雄联盟”跨境营销、良品铺子中秋鲜果月饼营销、花西子苗族印象高定系列产品、小龙坎跨界潮玩-时装周首秀这十大创新案例成功突围。

可以说,十大创新案例的最终结果,是这十家企业凭借自身的实力和创新成果,实打实、硬碰硬赢来的荣誉,他们的创新成果获得了来自消费者、投资人以及业内权威专家的认可。

创新持续 覆盖技术、营销、模式等多个维度

之所以能成功突围,这十大案例显然是有各自的独特之处。也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2020年消费市场的创新趋势。具体来看,今年的企业创新,依然覆盖技术、营销与模式等多个维度。

例如,在数字化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能看到,自2019年9月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后,便开始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数字化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数字化变革,“苏福”模式融合日渐成功,在被苏宁易购收购后的第一个季度,家乐福中国扭亏为盈,并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依然保持盈利。目前,家乐福中国在与苏宁易购业态全面打通,成为外资大卖场重获新生的创新商业代表作。

在模式创新方面,我们也不难看到全新的模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例如,达达集团首创“直播购物1小时达”直播电商新模式,将“直播电商”与“1小时送达”结合,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根据时令、消费者需求等指标,选择品牌方和商品参与直播。消费者在直播间下单后,周边3-5公里门店收到直播订单,进而由集团旗下另一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骑士在1小时内将商品履约送达,更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是央视新闻联合国美零售启动的全国巡回带货直播活动,旨在用国家平台的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重塑用户认知,把新兴的消费体验和理念带给全国的消费者,让零售端的消费重新获取活力,进而带动全国消费市场的升级。

会员制消费产品乐卡,以全新的消费模式出现在消费者视野,向消费者提供的停车、加油、亲子、餐饮、出行等服务,及线上的音乐、影音、游戏、外卖等权益,涵盖了大多数人每天必要、高频的消费内容。

除了技术与模式领域,在营销领域,各企业更是试图通过创新来“争奇斗艳”,跨界、联合知名IP营销等杀手锏也让其中很多企业焕发新生,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其中像火锅品牌小龙坎联手年轻时尚品牌Bronze Lucia,打造多款联名潮品,强势登陆2021上海时装周,为品牌注入时尚年轻基因,营造富有新鲜感的营销体验,收获年轻人的关注度,借助跨界渗透年轻/时尚垂直圈层。

为深耕年轻化市场,光明乳业作为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战略合作伙伴,展开了一系列创新跨界电竞体育营销。

良品铺子的中秋鲜果月饼首次把鲜果包进传统月饼,借助产品、敦煌IP势能,躬身入局,帮助解决IP所面临的困境。开启一段创意和情怀、惊艳和责任并存的营销。

力促经济复苏 “公益创新”成2020强特色

创新永远不应该被束缚,也绝非不能打破边界。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2020年特殊经济环境背景,本次评选发现了更为可贵的创新力量:助农扶贫公益创新成特色,直播深度融合。

尤其在消费升级、乡村消费崛起、服务消费扩大等一系列利好因素下,越来越多有担当的企业也将目光聚焦到了乡村市场,通过创新思维将这一市场原本闭塞的围墙凿破,让乡村市场也有了更多光和亮。

为了帮助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销售难题,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推出了“市县长助农直播”等创新举措。全力平抑市场价格的波动,继续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便捷、安心的购物体验,同时也保障了平台商家的正常运转,以及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助力农民增产又增收。

短视频平台快手,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乡村创业者的领导力和商业管理能力,提供流量资源和品牌资源支持,促进带头人的发展,以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据了解,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

同样我们也能看到,为了守护遇传承之难的非遗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花西子携手苗银技艺传承人,以苗族元素作为设计灵感,将传统工艺融入时尚彩妆,于今年10月份推出了“苗族印象高定”系列产品。“苗族印象”一经上线便收获了强烈的市场反响,同时引发了国内外对于非遗文化的关注。

这些企业,无疑是通过消费创新发现了一片蓝海,也让处于这片蓝海中的宝藏价值更加放大。也正是这些企业的探索,让我们相信,尽管身处于激流之中,但只要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看似没有空间的市场格局中,总能找到新的机会。

除了上述十大案例外,本次,我们同时评选出13个创新优秀案例。他们同样历经公众投票、权威专家投票以及资深投资人评审的层层筛选,凭借优秀案例入选。

他们分别是:派派创新性娱乐化移动社交平台、食族人-首创锡纸盒无限次开盖扣合、高途课堂-渔公益项目、什么值得买“口罩专区”、滴滴小桔充电“星享站”、美好食品-农家小酥肉的年轻化之路、天味食品-餐桌美味焕新计划、好好采定制化采购平台、编程猫“蓝灯行动”、爱库存“去中心化”特卖模式、九阳x喜茶在家做喜茶跨界营销、Keep数据和科技驱动的新型运动方式、深圳市文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庖丁造肉”植物蛋白肉。

可以预测,伴随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的驱动,我国经济运行中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创新仍将加快涌现,消费创新驱动增长的格局依旧会持续,并将继续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主要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 评选 结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