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这家国企,拿到“通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21:27:17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个人借款凭口碑,企业融资靠信用。

这话一点不假。

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企业需获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背书;国际资本市场亦然。

能够获得国际评级机构出具的“投资级”信用评级,可谓拿到了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行证”。

不久前,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资)获得穆迪、惠誉的信用评级报告,分别授予BBB、Baa3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均为稳定。

按照省级主流媒体的说法,这是陕西省属国企首次获得投资级国际信用评级,也是目前全国60多家地方资管公司主体信用最高的国际评级。

然而,这样的例子还是太少。

要知道,获得背书对陕西企业大有裨益,尤其直接融资。就此而言,陕西企业得加快脚步了。

省属国企首例?

省级主流媒体前不久的这则信息,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但是更多读者似乎忽略了它的价值。

按照省级主流媒体以及陕西金资官网的说法,这是陕西省属国企首次获得投资级国际信用评级。

来看具体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投资级债券是指,达到某一特定债券评级水平的公司债或市政债券。被认为是信用级别较高,存在较小的违约风险。

拿到投资级信用评级的陕西金资,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45亿元。它是全省唯一一家国有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其股东阵营颇为强大,包括延长石油集团、陕西财金投资管理公司等,均在其中。

陕西金资在推动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国企杠杆率和防范化解全省金融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收购方面,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并参与陕西省国企债转股项目。

图片来源〡陕西金资官网

该公司官网披露,陕西金资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占全省近一半市场份额,不良资产受让额居全国地方AMC前列。创新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连续三年居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第一。

此次一举得到三大国际巨头中,穆迪和惠誉的“投资级”评级,理由是什么?

以穆迪的报告为例。

它认为,陕西金资的个体评估,反映了其在全省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市场上的强大品牌、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小期限缺口对再融资风险的缓解。

穆迪报告称,由于陕西金资独特的地位和品牌,其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强劲利润。主要受益于来自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以及债转股业务的收入增加……

在陕西金资方面看来,获得投资级评级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行证”。

信用评级“江湖”

陕西金资此次拿到国际资本市场“通行证”,评级公司是颇为关键的主体之一。

实际上,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评级公司的分量都举足轻重。

穆迪、惠誉、标普,国际三大巨头动辄上百年的历史,在资本市场地位颇高。

国内机构中,也有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资信、新世纪等评级公司,已逐渐成为业内权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信用评级作为资本市场的关键一环,也有“江湖”。

我们知道,信用评级可以为风险定价作参考。信用评级越高,融资成本相对越低。反之亦然。

例如,垃圾债的另一个称呼是高收益债。对投资者来说,它的一大特点则是高风险、高收益。

美国的“垃圾债之王”米尔肯,便是依靠对垃圾债的投资,积累了不菲的财富。

而对融资企业来说,则需要支付高额的风险报酬,成本不低。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企业要发债,主体信用级别如何,自然跳不开评级机构的信用报告。

问题也正是,市场不时诟病,评级机构的一些报告,质量着实不敢恭维。

譬如这几天震惊市场的“永煤债暴雷”。

被评为AAA级的河南国企——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突然公告称10亿债券已构成实质违约。市场懵了。

雪上加霜的是,不到半个月,该集团又有两只债券违约……

此次债券违约事件中,相关的中介机构如海通证券、中原银行、中诚信国际评级等,纷纷被监管调查。

而在永煤违约后第二天,中诚信匆匆将永煤控股的评级由AAA下调至BB,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诸多操作,引得市场一片吐槽。

类似的情形,在以往的暴雷事件中并非个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都不乏评级机构“运动员与裁判员一身兼”的现象。

信用评级的“江湖”,水有点深。

补上直融短板

话说回来,陕西金资拿到这张“通行证”,也可算是为省内更多企业的直接融资做了示范。

相比银行贷款等传统的融资渠道,企业采用直接融资的方式,愈发受重视。包括发行债券、股权融资、股票上市,以及商业票据等渠道。

无需赘言,直接融资的一大明显优势在于,融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

而在此之前,企业需要做好系列前提准备,例如股份制改造等细节。

举个直观的例子,一些中小企业如果连股份制都没实现,那直接融资就难得多了。

还记得陕西国企领域此前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提升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

彼时规划的目标包括,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上市公司成为省属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左右……

不过还好,近年来各级资本市场蓬勃兴起,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空间。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可以说,陕西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也已得到较大提升,尤其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俗。

经过近30年的发展,陕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9家,位居西北第一,西部第二。总市值1.06万亿,全省各类企业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4330亿元。

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也可圈可点——新三板为它们提供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途径。

截至到今年10月末,陕西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34家,累计融资超过110亿元。

而对于更多的非上市企业来说,发债成效明显。共有67家非上市企业发行公司债139只,累计融资1400多亿元。

当然,从更为广阔的视角来看,身处资本市场,企业的信用评级将会如影随形,优质评级的“通行证”作用,会更加名副其实。

对于陕西企业来说,能够多获得一家评级机构背书,便多了一点直接融资的加分项,理当踊跃争取,为补齐直接融资短板创造更多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