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破局新生,中国电影踏上新征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09:23:48

伴随行业复苏,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电影业从市场环境、经营模式到消费习惯,都较以往有了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将会贯穿影视环节的上下游,带来新的挑战,催生新的创造思想、新的发展格局、新的交流方式,进而带来新的机遇。针对这些新变化,我认为以下几点是中国电影人未来需要着重思考的方向。

王中磊(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

经历了180天的停摆之后,中国电影业从起身到奔跑,用100天时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复工答卷:10月26日,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以129.5亿元(合19.3亿美元)正式超越北美,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这其中,《八佰》贡献了31亿元票房。我很骄傲华谊兄弟和《八佰》有机会冲在最前面,为推动行业复苏贡献力量。

但我深知,《八佰》的成绩绝不是靠一己之力创造的,其中还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伙伴的支持,以及众多电影人的辛勤付出、万千电影观众的捧场。这背后所展现的,既有中国电影人的韧劲和勇气,也有中国电影行业的底气和希望。

伴随行业复苏,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电影业从市场环境、经营模式到消费习惯,都较以往有了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将会贯穿影视环节的上下游,带来新的挑战,催生新的创造思想、新的发展格局、新的交流方式,进而带来新的机遇。针对这些新变化,我认为以下几点是中国电影人未来需要着重思考的方向。

第一,新的产业链模式需要更加合理地去分配有限的制作资源,流程上更专业,分工上更明确,管理上更精准,这其实正是电影工业化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电影行业和互联网的关系进一步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以兼容并蓄的姿态推动二者的深度融合,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更好地为电影“制、宣、发”提供支持,同时以院线电影的制作标准和实力为互联网渠道定制优质内容,助力网络影视内容品质的整体提升;

第三,内容品质始终是影视行业发展的核心与根本,近年来涌现出的《战狼 2》《流浪地球》《哪吒》《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八佰》《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等一系列优秀国产电影,以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和足够饱满的情感,以及民族精神的感召、文化自信的表达、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加上电影高完成度的视听冲击,形成了全新的中国电影标签。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谋划“十四五”规划,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对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也对未来发展文化产业的方向和标准给予了明确指示。影视是文化的一面旗帜,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电影人坚守内容创作、不断探索产业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行业的发展进步要依靠一往无前的探索与开拓,也同样离不开立足前沿阵地的观察和思考。《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一家有使命感、有文化担当的媒体,已经连续四年编撰《强影之路》白皮书,记录和分析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轨迹与趋势,为行业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专业人士参与进来,各献己力,助推中国电影向着更高的起点、更大的格局、更新的征途奋勇前行。

封面图片来源: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