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喀什疫情源头已找到!满洲里情况怎么样?最新通报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9:17:22

每经编辑 赵云    

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满洲里市此次疫情确诊病例11例(重症1例、危重症1例、普通型5例、轻型4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病例1例。其中女性8人、男性6人;年龄分布中,最小的为10岁,最大的为62岁;有5人为学生、1人为教师。

在学校聚集性病例中,有4人为满洲里市第三中学学生,1人为班级教师。

426eec2e.jpeg

来源:央视新闻

满洲里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洪全表示,疫情有以下特点:

家庭聚集性:病例中2人为夫妻关系,2人为母子关系,2人为祖孙关系;

学校班级聚集性:病例中有4人同为某中学同一班级学生,1人为该班教师;

小区聚集性:病例中有5人同为清华园小区住户,有3人同为世纪金城小区住户。

满洲里2病例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

此外,发布会通报了满洲里市包某某、孙某某两例病例基因测序的结果。

在确诊了包某某、孙某某为本土病例后,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到呼伦贝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基因测序,对确诊包某某和孙某某两例病例进行基因测序,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内蒙古满洲里市的病例新冠病毒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B.1.1分支),与已公开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和输入我国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比对,结果显示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提示满洲里市两例病例是由境外输入引起。

下一步,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要对本起疫情进行溯源,对其他确诊病例也要进行基因测序和比对。

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包某某、孙某某流行病学调查已经结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共计排查出相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443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74人,全部917人均已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6个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目前,满洲里市全面落实中风险防控举措,对东山街道办事处和北区街道办事处、南区街道办事处发生疫情的6个居民小区全面实施24小时严格封闭管理。

目前,满洲里市的列车和航班已经停运停航,但生产生活物资车辆、防疫的物资车辆仍然保持畅通,满洲里市的居民可以持七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正常出行。

喀什疫情源头找到了!

吴尊友:是境外集装箱

另一方面,11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谈及新冠疫情溯源问题时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病毒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它一定是有来头、有源头,新疆喀什的疫情到底怎么来的,“最后查清楚了,和上海一样是集装箱。

“我们这次在喀什调查,第一例病人发生以后他一查就是137个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判断零号病例已经不在我们所调查的病例当中了,最后我们发现零号病例就是一个装卸工,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他传染给他的老婆,他老婆又传染给他的丈母娘、小姨子,这样又带到了工厂,就引起了喀什这次暴发疫情。”吴尊友强调,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作用非常有限,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就是疫情的导火索

此前,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曾表示: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疫情。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使我们的防控措施精、准、狠,能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一个最小的范围。

吴尊友还表示,随着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也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如果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把聚集性的散发事件减少。这些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这些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就能够减少疫情的发生。

第二,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发现污染,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出来。

第三,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这一系列的措施能够帮助减少零星病例、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内蒙古卫健委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