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新时代,星火燎原 每日经济新闻将发布《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9:41:21

《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明日发布。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2020年,国内制药行业走到了“仿制药为王”和创新药初露头角的更替时代,既有政策促使市场更迭,不断淘汰低附加值产品,又有一大批成立在2010年前后的新兴制药公司引领着一股医药创新浪潮。而在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与蔓延的过程中,一直处于“厚积”状态的医疗器械行业与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大发展,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均得到了市场与资本的认可。

11月27日,在“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将特别推出《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该白皮书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以及互联网医疗服务三部分内容,描述出了中国医疗产业发展的整体画卷。基于过去十年的积累、发展与调整,中国医疗产业创新的思路及趋势已经明朗,产业创新之火已经落地,将在下个黄金十年形成燎原之势。

制药创新:从“低价竞争”到“高价竞争”

在2017年,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以及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7年时中国已经有近5000家原料药和制剂企业,医药制造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

虽然行业整体规模处于世界前列,但在此前的发展阶段中,国内制药行业长期无法摆脱低价竞争的基本面。由于国内现代制药业起步较晚,标准偏低,导致在原创性研究和原创性新药开发上落后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为提升上市药品质量,从市场上淘汰品质、有效性不达标的产品,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令国产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达到与原研药品一致,临床上可以与原研药品互相替代。此举旨于为优质药品腾出市场份额,同时节约医保费用。

此外,在2017年10月,政策支持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药品上市审评审批。新冠疫情发生后,该政策的后续细则进一步落地,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审评时限为二百日,其中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的审评时限为一百三十日,临床急需境外已上市罕见病用药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的审批时限为七十日。

在政策支持下,中国药品行业的质量与创新力都有了显著提升,除了仿制药质量提升外,1类新药注册上市数量明显增多。据《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整理,2016年~2020年5月,国家药监部门共批准28个1类创新药上市,包括16个化学药、8个治疗用生物制品和4个预防用生物制品,涵盖贝那鲁肽注射液、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等多个重磅药物。

而从国内药企在新药研发方面的投入看,未来医药生产的核心逻辑将从“低价竞争”迈入“高价竞争”,《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A股上市的国内主要药企中,前三季度研发支出TOP5企业支出均超过10亿元用于新药研发,TOP10名单中5亿元研发支出成为最低标准。

疫情中再次腾飞: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

截至2017年时,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就迎来了一个跨越阶段,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434亿元增长至了2017年的44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5%。从2014年开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医疗器械审批制度的“护航”下开始腾飞。

《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统计,自2014年2月《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以及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颁布后,每年纳入优先审评的产品数量逐渐增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经有236个产品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通道,73个创新产品获得注册证。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医疗资源供给紧张,医疗补短板需求暴发。从口罩、PVC手套、防护服到呼吸机、监护仪、CT等,全球都在采购中国制造。

国家药监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6456家,较2019年增长四成,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注册证分别较疫情前增加了1225.3%、821.4%,共有49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2个血液净化设备、8个呼吸机等产品先后通过应急审批获准上市。

但《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同时指出,伴随医疗器械创新的潮流,带量采购也将对行业格局带来重大影响,未来企业都面临降价的压力,但中标后也能带来可观的市场空间,提升企业在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互联网医疗行业也有新的发展。虽然在过去的4G技术时代,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已经推动互联网医疗实现高速发展,但是在政策配套还未完全放开、人们就医理念改变难度较大的背景下,2020年之前“互联网医疗”这个词还没有完全进入公众视野。

在疫情暴发期间大众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在短时间内明显提升,无论是医疗健康类APP还是网页,月度有效使用时间、访问量都有了明显增加。在资本层面,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头部公司都被资金热捧。

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与卫健委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该政策不仅使支付问题明朗,也被视作为行业“正名”的信号。

《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指出,虽然从短期看,全球疫情流行将在客观上推动互联网医疗企业在线问诊量和用户流量的增长,但是从中长期看,能否在疫情中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在流量红利期后仍然保持增长动力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

欲详细了解我国医疗产业的全貌,洞察行业的发展趋势,请关注11月27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下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白皮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药 互联网医疗 医疗器械 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