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职业教育为何火不过K12?业内:不是缺需求,是缺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6:59:20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宣布要all in教育……今年,当字节跳动这么做时,另一家互联网巨头则持续把注意力放在职业教育这一领域。

在近日举办的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上,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谈及,随着产业升级加速,很多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在向经济增值型的行业转变,同时也涌现了大量的新兴职业,这些都为在线终身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在火热的K12教育吸引众多注意力时,职业教育也在引发业内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是用户没需求,而是缺供给。蓝象资本投资副总裁陈晶认为,职业教育领域现在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一是针对B端和学校端的,二是新职业教育。

从K12转向Y12: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打开

从火热的K12转向Y12(18~30岁群体),作为投资者,陈晶表示,主要是看两个方面,一是有没有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二是这个赛道到底欢不欢迎搞盈利型的机构。

11月19日,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在中小板首发过会,带给了投资者不少信心。广证恒生教育研报指出,传智播客的成功过会标志着A股教育培训类标的IPO零的突破,预计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优质教育培训标的登陆A股市场。陈晶则表示:“这意味着境内的二级市场向职业教育打开了。为什么境内的市场那么重要?因为境内的市场股民都是中国人,他更懂这部分的产业,他的杠杆高,人们就愿意付更多的价格。”

腾讯教育瞄准的则是职业教育巨大的刚需。陈书俊对外披露的腾讯课堂在今年双十一的相关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双11,囤课的投资型消费成为了一大新特点:腾讯课堂高峰时期180万人涌入竞相购课,单日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其中,小镇青年、女性、00后成为教育网课消费的主力军。

不过,相较于考证类的职业教育培训,陈书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我们是重职业、轻考试,因为我们觉得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还是会在职业、技能和就业方面有更大的发展。考证的天花板相对明显一些,不同细分赛道上有不同的选择,某些领域可以发挥好腾讯的长处。”

职业教育发展缓慢的症结是没供给?

在重职业、轻考试之下,切入职业教育赛道好几年的腾讯教育一直走着平台的路线。“我们觉得职业教育跟考试不太一样,考试是一个偏标准化的内容……腾讯很难作为一家机构,去覆盖那么多的品类。更多是跟平台上的生态做好合作,做好推动的作用。我们自己内部开玩笑(说),是一个加速器的作用。”陈书俊说道。

越来越多的新岗位和新课程品类的出现,也呈现出了新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陈晶表示,学历提升、职业资格获取,这类需求是过去最庞大的一类需求,它可能有一些增长,但相对来说偏静止了。但新岗位培训是个增量需求,“比如说我想在毕业之后学一学成人英语,想多学几个技能,为我将来跳槽做一些准备。这些跟收入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有间接因果关系的,就可能是这些人投入的一个重点科目。”陈晶指出,这类需求很多时候不是用户没需求,而是不知道自己还能学什么,是没有供给。

对此,陈书俊也提及,职业教育一定程度上会发展得慢一些,其供给侧的提升难度会更大一些。“因为职业教育的老师跟一些考试类型的老师还不太一样,考试类型批量培养还是比较容易的,不一定有实操的经验。但是职业教育基本上都需要有实操经验。比如你今天是一个程序员,但你自己没有写过一行代码或者是干过一天工程师,你只是大学计算机系的,那人家是不太理你的。设计也是一样,不管做哪一个行业都类似。这些老师的人才供给,的确会比其他考试类型更难一些。”陈书俊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职业教育 K12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