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喀什疫情源头找到了!吴尊友:是境外集装箱,零号病例是无症状感染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2:53:29

每经编辑 步静

11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谈及新冠疫情溯源问题时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病毒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它一定是有来头、有源头,新疆喀什的疫情到底怎么来的,“最后查清楚了,和上海一样是集装箱。”

“我们这次在喀什调查,第一例病人发生以后他一查就是137个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判断零号病例已经不在我们所调查的病例当中了,最后我们发现零号病例就是一个装卸工,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他传染给他的老婆,他老婆又传染给他的丈母娘、小姨子,这样又带到了工厂,就引起了喀什这次暴发疫情。”吴尊友强调,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作用非常有限,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就是疫情的导火索。

此前,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曾表示: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疫情。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使我们的防控措施精、准、狠,能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一个最小的范围。

吴尊友还表示,随着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也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如果想完全避免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把聚集性的散发事件减少。这些措施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这些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就能够减少疫情的发生。

第二,加大监测检测力度。一旦发现污染,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出来。

第三,一旦出现零星病例,很快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随着高风险人群的识别,应急性的疫苗应用也可以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这一系列的措施能够帮助减少零星病例、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央视新闻)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