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全域成都政府采购实现“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

2020-11-26 10:13:28

报送单位: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成都市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功能创新,依托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云平台,建成全域成都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实现了全市政府采购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交易服务全城通办、全市同质,为各区域各方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管部门等提供综合服务。

2020年4月成功组织实施首个项目交易,实现投标人网上下载标书、网上报名、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评标专家通过会商系统进行在线语音、视频等完成项目实时联动评审,监督人员通过涵盖场景视频、专家视频、专家语音、电脑录屏的“四合一”系统远程在线监督,推动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在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及成渝两地跨区域投标评审,降低市场要素在各行政区域之间的流通成本,提高组织实施和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便利性,为成德眉资区域联动协作、成渝两地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一、标准化,政府采购服务更加优质。以采购流程为主线,形成并发布了具有成都品牌特色的地方标准体系——《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交易流程》(DB5101/T 65.4-2019),通过将统一的交易流程规范固化至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实现全市域范围政府采购交易服务标准统一、办理要件统一、办结时限统一、工作要求统一,交易标准覆盖率达到100%,为推进我市质量(品质)提升、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增加了新内容。

二、一体化,资源共享优势充分显现。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协同联动”原则,从全域成都的视角共建共享共用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系统,不仅实现了全市交易主体一处登录、一键参与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在线交易由“点”到“链”的提升,而且避免了23个区(市)县重复投入、重复建设,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节省财政资金投入约1000万元。

三、智慧化,参与采购活动更加高效。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破传统空间维度的界限,通过在线语音、图像和视频交流,开标时限压缩50%以上,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自动比对,各类评分项评审得分自动汇总计算,评审资料自动生成,大幅提高了开标评标工作效率。同时,系统全程留痕可查,满足在线实时监管和事后查证需要,有效避免采购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预。

四、协同化,区域合作更加常态有力。政府采购项目在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及成渝两地跨区域投标、评审,有效降低市场要素在各行政区域之间的流通成本,深化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组织实施和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便利性,促进各个区域优质专家资源共享共用,开评标服务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升级为“区域协同发展”,有力服务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