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持续投资未来和创新,加速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等领域发展

2020-11-26 10:28:05

面对汽车“新四化”浪潮,传统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积极筹谋、加速转型。
  “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坚信梅赛德斯-奔驰不仅能打造卓越品质的汽车,也拥有在电力驱动与汽车软件领域持续引领的实力。”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随着世界各地排放标准持续升级、信息技术快速迭代,汽车行业正站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前。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如何适应甚至引领快速变化的时代浪潮成为新的课题。
  “如果将这比作一场游戏,游戏规则的关键是维持传统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努力,结合不断发展的新技术,进一步强化优势,向客户展现‘新豪华主义’的产品理念。”据康林松介绍,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持续投资未来和创新,加速品牌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等领域的发展。
 
 三季度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4% 积极投身数字化业务建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多地车市表现低迷,但近期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在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达到30.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反应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4.79亿欧元,净利润为21.58亿欧元,较去年同期高出3.45亿欧元。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三季度财报,在许多企业与行业都同比去年有所下降的时候,我们还实现了比较好的营收以及现金流的正向表现,这需要在相关管理方面的高度自律。”康林松表示,“无论面对何种挑战,我们都要持续不断为未来和创新投资,并在成本效率和现金流管理方面保持高度自律。”
  康林松提及的“未来和创新”中,汽车软件当属重要一环。作为汽车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当下软件在车辆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全生命周期扮演的角色日趋关键。
  “对于汽车软件,最重要的是搭建软件架构。我们相信,把握这些技术,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构架车内数字交互产品至关重要。”康林松表示。
  10月,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乘用车业务全新战略。在全新战略的六大支柱中,“拥抱客户,增加经常性收益”一项提出,梅赛德斯-奔驰将着眼从服务到配件业务,以及愈发重要的,从OTA远程无线升级到订阅服务,力求实现更强的用户忠诚度、更高的重购率以及快速的经常性收益增长。至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有2000万台实现完全互联的车辆,持续增长的互联业务也将在未来带来重要的盈利机会。



  据康林松介绍,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自有MB.OS操作系统,预计在2024年发布。通过这一操作系统,奔驰将得以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我们通过全球数字化大脑,保持创新以打造引领未来的软件实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能一蹴而就。目前,我们仍将不断与行业领先的供应商进行合作,与此同时不断精进。”康林松表示。
 
 持续发力电力驱动 形成360度减排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近期,中国提出了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对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内分析认为,交通领域作为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脱碳成效值得期待。事实上,这与戴姆勒此前提出的“2039愿景”不谋而合。
  在康林松看来,参与减排的过程不仅是做一些细微的变化,而是需要一套成体系的解决方案:覆盖产品、供应链、出行等等方面。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希望通过生产制造、供应商协作、行车用电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形成360度整合方案,实现零排放出行愿景。
  事实上,为实现碳中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电力驱动是我们的主要投资领域之一,而我们也有信心通过在该领域的持续发力,进一步全面提升市场占有率。”康林松表示。
  产品层面,除现有EQC纯电动外,自2021年起,4款基于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将陆续上市。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AMG、迈巴赫、奔驰G级车等梅赛德斯子品牌也将陆续推出全新电动化车型。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25年,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
  供应链层面,在显著降低自建工厂能源消耗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将对于碳排放的规划作为甄选供应商的重要标准及考量因素。“未来,我们将更多地把碳排放议题纳入供应商考量体系当中,力求到2022年在戴姆勒自有的工厂中实现碳中和生产,同时也倡议供应商伙伴一起走上实现碳中和之路。”康林松表示。文/武向彬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