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市新经济委创新推出“城市机会清单”打造便企惠企一流营商环境

2020-11-26 09:32:35

报送单位: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

市新经济委聚焦企业堵点痛点问题,创新推出“城市机会清单”,释放政府、企业两端的供需信息,从机会分类供给、发布推广、对接落地、机制保障四个维度着力构建全景式市场主体服务体系,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共享发展机遇的接入端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分类编制“四张清单”,帮助企业找市场。以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编制方式,制定政府公共服务、政府需求、企业能力、企业协同“四张清单”,将抽象的城市机会转换成具体的供需信息,着力打破供需信息孤岛,为城市和企业资源共享共用搭建统一开放平台。

(二)强化机会清单运用,助力企业抓机会。建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厅”,推动清单信息线上线下同步发布、在线实时更新;持续举办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会,扩大投资进入项目、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组织多维度多层次清单推介会,先后赴海外、沿海以及省内有关城市进行机会清单交流和推广;建立机会清单精准对接机制,组织开展产品供需对接会、场景建设沙龙等政企对接活动,推动供需资源精准匹配。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围绕企业促发展。健全清单工作机制,建立以企业服务为中心、覆盖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的信息征集渠道;出台《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关于建立城市机会清单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截至2020年11月,已面向全球累计发布8批次2800余条供需信息,成功对接1400余条,实现融资140余亿元,促进城市与企业相互赋能。2020年,城市机会清单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批拟推广十大典型经验做法。广西南宁、黑龙江哈尔滨、山东临沂等地竞相效仿我市做法,国务院官网、中央电视台、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雅虎等进行专题报道。

具体案例:2020年2月,市新经济委聚焦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新经济企业创新产品(服务),发布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运行稳定。一是助推新经济产品在市场广泛应用。老肯医疗生产的医用空气消毒设备全国订单超过35000台,分发至全国各地;四方伟业在北京、广东、四川多地建设疫情大数据平台,提供疫情追踪、物资调拨等服务;越凡科技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已在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临床中心上岗,承担防疫宣传、物资配送、便民查询等工作;成都智元汇开发的“智惠行助手”APP投入西安地铁使用,实现身份信息快速扫描登记及溯源功能。二是畅通新经济企业供应链渠道。四川凤生纸业科技公司主动对接清单上的铁投广润等 6 家物流相关企业,商讨合作运送百万物资到湖北事宜。市委宣传部通过清单信息主动联系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公司帮忙对接拓展哥伦比亚市场事宜;市新经济委、高新区新经济局主动与广软科技联系,就制作抗击疫情清单发布小程序进行合作。三是助力企业获取金融支持。50余家有融资需求的新经济企业通过《能力清单》与多家银行进行精准对接,成都明日蔚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美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银行预授信600余万元。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