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我国流通产业与发达国家仍存较大差距,流通改革发展提出时代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22:09:1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125日,东北财经大学流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流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应该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把实现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现代流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高水平供给、高标准管理,为共建新发展格局夯实重要基础。

王炳南表示,尽管我国流通产业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流通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市场主体在内的广大流通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致辞时表示,现代流通体系理论和实践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进行流通理论创新和发挥流通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仍是现有理论界和实业界亟待探索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流通业发展非常快,实践走在了理论的前面,更加凸显流通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针对我国流通产业发展的问题,现场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表示,在大流通、大消费的背景下,中国流通产业面临历史性机遇,应该积极利用数字化推动流通产业的发展。同时,应该着重加强数字化平台下不同产业之间、不同企业之间的跨界融合、协同合作,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现代流通产业的发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认为,如何构建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平台网络、综合功能、互联互通的现代流通体系,成为未来推动国际物流改革的重要方向。周天勇还从符合国际规则、避免私人垄断、保证准公共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跨境物流电商综合平台的政策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北京摄影报道每经编辑陈旭 11月25日,东北财经大学流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流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应该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把实现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现代流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高水平供给、高标准管理,为共建新发展格局夯实重要基础。 王炳南表示,尽管我国流通产业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流通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市场主体在内的广大流通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致辞时表示,现代流通体系理论和实践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进行流通理论创新和发挥流通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仍是现有理论界和实业界亟待探索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流通业发展非常快,实践走在了理论的前面,更加凸显流通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针对我国流通产业发展的问题,现场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表示,在大流通、大消费的背景下,中国流通产业面临历史性机遇,应该积极利用数字化推动流通产业的发展。同时,应该着重加强数字化平台下不同产业之间、不同企业之间的跨界融合、协同合作,以更好地推动中国现代流通产业的发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认为,如何构建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平台网络、综合功能、互联互通的现代流通体系,成为未来推动国际物流改革的重要方向。周天勇还从符合国际规则、避免私人垄断、保证准公共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跨境物流电商综合平台的政策建议。
流通产业 国际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