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兰仕起诉新宝股份侵权 新宝股份:与上市公司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21:06:11

新宝股份表示,从未生产、销售过磁控管,同时,上市公司与东菱威力之间也无涉及微波炉、磁控管等相关产品、材料的交易。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格兰仕方面获悉,广东格兰仕微波炉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公司)今年10月份就涉嫌非法获取、使用格兰仕磁控管产品商业秘密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请起诉了新宝股份(002705,SZ)及其关联公司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菱威力)、中山市美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格电子)。目前该项民事诉讼已经获得法院立案受理。

根据格兰仕方面介绍,时任格兰仕磁控管制造部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兼技术工艺组组长刘银波在离职后创建了主要生产磁控管的美格电子。美格电子所生产磁控管是供应给其母公司东菱威力,并且,美格电子制造出的磁控管上面粘贴有新宝股份的商标“SUNBOW”和有“Xin 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字样的英文公司名称。工商资料显示,新宝股份、东菱威力的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人,均是郭建刚。

11月25日傍晚,新宝股份相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详细回应称,经过公司自身和专业第三方律师顾问的核查确认:此事件与上市公司新宝股份无关,新宝股份在事件中不存在侵权行为。新宝股份从未生产、销售过磁控管,同时,上市公司与东菱威力之间也无涉及微波炉、磁控管等相关产品、材料的交易。

格兰仕起诉新宝股份侵权

据格兰仕方面向记者介绍,刘银波是2000年7月入职格兰仕公司,经公司多年悉心培养,参与了格兰仕公司磁控管技术的核心研发过程,掌握格兰仕公司磁控管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装等整体流程技术信息,属于格兰仕公司核心技术人员。

2017年1月,刘银波以回老家为由提出辞职。格兰仕一直关注其工作动向,并未发现异常。直到公司磁控管核心技术人员杨某1、黄某、杨某2相继离职,格兰仕由此高度重视。

经格兰仕调查,刘银波在离职前就与东菱威力有联系。离职后为了掩人耳目,刘银波利用第三人在2017年初便注册成立了美格电子。美格电子主要生产磁控管,所产产品最终均直接供应给东菱威力。启信宝显示,美格电子是东菱威力的全资子公司。

格兰仕方面指出,磁控管是微波炉中最核心的一个部件,它决定微波炉产品的功效差异,可体现整机价值。同时,磁控管生产制造门槛极高,国内真正能够掌握磁控管核心技术的家电企业极少。

格兰仕遂通过公证购买的方式固定了东菱威力销售的微波炉,其微波炉中含有美格电子所制造的磁控管部件,并对公证固定的磁控管部件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二者(格兰仕公司与美格电子)产品的绝大部分部件均为形状尺寸完全相同或实质相同。格兰仕认为,美格电子所生产制造的磁控管以及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生产设备、工装夹具、生产工艺等,均涉及侵犯格兰仕公司的技术秘密。

格兰仕还发现,美格电子制造出的磁控管上粘贴有新宝股份的商标“SUNBOW”和有“Xin 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字样的英文公司名称,新宝股份与东菱威力是同一个法定代表人——郭建刚。格兰仕认为,是新宝股份与关联公司东菱威力、美格电子及刘银波分工合作式非法获取、披露、使用格兰仕公司的商业秘密,共同侵权。

今年10月,格兰仕公司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新宝股份、东菱威力、美格电子及刘银波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目前,该民事起诉已经获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立案批准受理。经初步估算,侵权方的侵权规模超过人民币1亿元。

在这之前,今年7月格兰仕还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得立案。目前,杨某1、黄某、杨某2被取保候审,刘银波主动投案自首已被刑事拘留。不过,公安机关尚未对新宝股份、东菱威力、美格电子等开展调查。

格兰仕称,由于东菱威力及美格电子仍未停止侵权行为,甚至在侦查期间还扩大生产规模。格兰仕遂继续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新宝股份否认:此事件与上市公司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新宝股份公告了解到,新宝股份的实控人为郭建刚,东菱威力是郭建刚具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新宝股份将东菱威力定义为关联方。东菱威力的经营范围是生产经营家用电器(包括智能化洗衣机、电视机、智能型微波炉等)及以上产品的零配件等,产品在境内外销售。

近年来,新宝股份每年都会向东菱威力出售材料配件等产品,双方有关联交易。

11月25日傍晚,新宝股份方面对此向记者发来详细回复,透露不少独家信息。

新宝股份相关负责人强调,经过公司自身和专业第三方律师顾问的核查确认:此事件与上市公司新宝股份无关,新宝股份在事件中不存在侵权行为。

对于美格电子所生产制造的磁控管产品上为什么会有新宝股份的商标及名称,上述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新宝股份从未生产、销售过磁控管,也未在磁控管类产品上注册过“SUNBOW”这一商标。更重要的是,新宝股份的官方认证英文名为“Guangdong Xinbao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s Co.,ltd”,而非格兰仕公司举证中所述“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

该负责人表示,“格兰仕仅凭微波炉产品上的不干胶贴中带有非新宝股份的‘英文商标’、‘英文名称’两条信息,便认定新宝股份存在侵权行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新宝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始终严格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奉行公平竞争的市场化原则,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此外,新宝股份方面还称,新宝股份与东菱威力之间无涉及微波炉、磁控管等相关产品、材料的交易。

11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与东菱威力及美格电子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公司法务部的联系方式。不过记者随后多次拨打该法务部电话,均是无人接听。

截至目前,新宝股份与格兰仕在该侵权事件上各有说法,记者也将对上述民事诉讼继续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兰仕 新宝股份 侵权 微波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