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努力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22:04:0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刘鹤在文章中研判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风险加大。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顺势而为调整经济发展路径,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增强韧性,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章提出,要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实现供需良性互动等六项决策部署。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升传统消费 培育新型消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文章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内在要求。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必须实现内部可循环,并且提供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发展,我国经济快速成长,国内大循环的条件和基础日益完善。从需求潜力看,我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随着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断扩张。

从供给能力看,我国储蓄率仍然较高,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3亿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从供求双方看,我们具备实现内部大循环、促进内外双循环的诸多条件,必须利用好大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使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充分发挥。

“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内需,可以释放巨大而持久的动能,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和增长。”刘鹤指出,为此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型消费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产品、智能化产品以及线上服务,比如云上马拉松、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

新型消费的重点是服务消费,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还不到50%,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方向将会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并重,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有望持续提高,并成为未来消费新的增长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努力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

刘鹤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更充分就业。

“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对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拉动结构升级具有基础作用。要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刘鹤强调,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近期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与9月份持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些地方采取了形式新颖的举措,比如浙江省宁波市创新“四方联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政府负责搭建平台,确定实施服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校与企业负责安排学生与岗位提供实训,而第三方专业机构则辅助对接有培养意愿的高校与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并协助进行管理。

此外,多地持续举办“云招聘”活动。今年初,浙江“云招人”计划提供逾百万岗位,“云招聘”“共享员工”等模式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近期,浙江省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嘉”人有约“直播带岗云招聘”活动启动,约500家企业推出8000个就业岗位“大礼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内大循环 就业容量 调查失业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