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私募监管大提速:深圳私募自查超4成吃“黄牌”,更有私募超比例持股未信披被罚8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7:29:05

截至11月15日,已有1823家私募机构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占辖区私募机构的40.6%。从结果来看,1823家私募中有798家机构被出具“黄牌”,2家机构被出具“红牌”。此外,近期深圳前海四海融聚资本等多家私募被监管约谈;深圳瑞川资产存在着挪用基金财产等情形被公开谴责;原点资产因为超比例持股未信披而被证监会处罚合计840万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75279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对私募行业的监管悄然提速。11月24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关于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自纠最新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截至11月15日,已有1823家私募机构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占辖区私募机构的40.6%。从结果来看,1823家私募中有798家机构被出具“黄牌”,2家机构被出具“红牌”。此外,近期深圳前海四海融聚资本等多家私募被监管约谈;深圳瑞川资产存在着挪用基金财产等情形被公开谴责;原点资产因为超比例持股未信披而被证监会处罚合计840万元。

深圳私募大自查,超43%的私募吃“黄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对私募行业的监管悄然提速,不少深圳的私募都在朋友圈表示,近期为了应对监管,公司在合规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而在11月24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关于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自纠最新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已有1823家私募机构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占辖区私募机构的40.6%。另有200家机构已填写自查自纠底稿但未上传自查报告等附件材料。

深圳证监局表示,经审查比对核实私募机构自查自纠填报信息以及我局监管掌握情况,以绿、黄、红三种颜色标识私募机构审核结果。第一类为绿色机构,即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整改的机构;第二类为黄色机构,即发现违规线索尚需核实整改,或自查材料不全无法判断的机构;第三类为红色机构,即发现违法线索,或截至2020年底仍无法联系、未报告自查自纠情况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从审核结果来看,目前1823家已完成填报的私募机构中,有1023家绿色机构,798家黄色机构,2家红色机构。也就是说,此次自查过程中,有超43%的私募被出具“黄牌”,另外2家私募被出具“红牌”。对于存在黄色或红色情形的机构,深圳证监局将定向通过邮件等方式告知具体情况。

记者注意到,深圳证监局近期对多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监管约谈。

其中,深圳证监局深圳前海动产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了核查,发现公司存在部分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未及时向基金业协会填报并定期更新相关信息等违规情形或违规线索。高万龙作为相关监管系统中登记报备的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被要求接受监管约谈。

深圳前海四海融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郭益萍,也因为公司存在部分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向非合格投资者吸收资金、未及时向基金业协会填报并定期更新相关信息等违规情形或违规线索而被监管约谈。

深圳市端盈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的法定代表人蔡雪平,也因为公司存在变相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等违规情形或违规线索而被监管约谈。

深圳市前海中证鼎锋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董事长宋辉,因为公司存在部分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涉嫌通过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通道发行产品等违规情形或违规线索而被监管约谈。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随着私募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一些行业乱象也爆发出来,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内小私募较多,在合规方面的专业人才储备不够,甚至还有私募根本没有设置专门的合规风控岗位,所以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欠缺,效率并不高。上述私募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都是合规不到位引发的,而自查自纠对于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行业规范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自私募纳入监管以来,协会和私募机构都在共同努力朝着规范健康发展方向努力,整改也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

深圳瑞川资产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公开谴责

近期,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深圳瑞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公开谴责措施的决定。深圳证监局称,经查,深圳瑞川资产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手续、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和最低收益、未对部分投资者进行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挪用基金财产等情形。

深圳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对公司作出如下行政监管措施决定:通过深圳证监局官方网站、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微信公众号和深圳私募信息服务平台等公开渠道,对深圳瑞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公司应当在收到本监管措施决定后,立即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切实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全面清理核查基金财产情况,主动与投资者做好沟通解释,全力配合做好相关风险处置和独立清退工作,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如公司拒不配合监管,未按照上述要求进行整改、妥善处理相关风险或全力配合有关方面牵头开展的独立清退等工作,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惩戒措施。

同时深圳瑞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私募产品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和统筹调配负责人陈崇军,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辉德、时任总裁叶霞、时任副总裁欧国明等一众公司高管均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公开谴责措施。

此外,广东证监局还发布了《关于对广东宏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广东证监局经核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司未向投资者真实、准确披露宏亮小草一号混合投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小草一号)投资经理的信息,未按照小草一号的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二是公司未按照小草一号的合同约定办理基金份额赎回业务。上述行为不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因此,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原点资产超比例持股未信披被罚合计840万元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国证监会还发布了对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经查明,原点资产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原点资产控制使用“原点资产”“华宝信托-原点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3号资产管理计划”“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5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点6号基金”“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平安银行-平安汇通搏股通金16号(原点资产)主动管理资产管理计划”“刘某强”“李某凤”“于某珍”“孟某兴”等账户,交易决策由原点资产负责。

二是2015年4月至2019年10月,原点资产通过“原点资产”账户组在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中存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没有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进行信息披露,且存在在限制转让期内持续买卖相关股票的情形。2015年4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用友网络”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监管机构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7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8.5%。

2016年7月11日,原点资产持有“益佰制药”股份达总股本的5%,也未向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8月2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39%;2015年12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东软集团”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2016年1月19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84%。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秦威是对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依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只股票超比例持股未信息披露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只股票在限制转让期买卖股票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综合上述两项违法事实,对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罚款总计720万元,对秦威罚款总计120万元。

无独有偶,近期上海春山新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因为持股超过5%而被出具警示函。据了解,上海春山新棠投资所管理的“春山新棠事件驱动型私募投资基金”和“春山新棠稳健成长型私募基金6号”在增持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达到5%时未停止交易并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而是增持至5.64%才进行公告。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监管层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