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汽车业务与智能终端完成整合:再次强调“不造整车”,余承东担任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7:40:46

安信证券指出,华为进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具有极强的产业引领作用。“华为定位为车厂的智能网联技术合作伙伴,将为国内车厂注入强大的技术能力,对于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5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了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该文件显示,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已与智能终端业务完成整合,业务管辖关系统一归属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

上述文件称,为了增强智能汽车部件业务与智能终端业务的技术、资源的互动,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

“整合汽车BU对消费者业务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一位华为内部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事实上,华为的营收担当——消费者业务正面临增长压力。过去几年,汽车一直被看作是下一个会发生巨变的市场,其中车联网离用户最近。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2022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28亿美元以及530亿美元。

不过目前,巨大的蓝海市场面临碎片化的混乱局面,互联网厂、车企、车联网服务商等各自为政,大量的汽车用户无法得到移动互联网一样的车联网体验。对此,包括华为、vivo以及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入局车联网领域,试图解决用户的痛点。

华为汽车与消费者业务完成整合,但强调不造整车

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共有四大BG和一大BU【一级部门被称为Business Group(BG),规模较大;二级部门被称为Business Unit(BU),规模相对较小】。BG业务分别是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以及Cloud&AI BG(云业务),而BU则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2019年5月27日,任正非签发华为组织变动文件,批准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隶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由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管理。

据华为发布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如今,华为将重组消费者BG IRB(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记者注)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投资决策及组合管理由ICT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并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

此外,华为再次强调称:“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无论是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还是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都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且无权改变此战略。”

华为在文件中还表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事实上,在消费者业务面临困境时,华为能融合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汽车业务无疑是件好事。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从业人员大约4000人,两块业务合并主要是为了增强技术、资源的互动,但具体的措施和动作可能还在讨论中。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智能汽车业务近期动作频繁。10月30日,华为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希望为车厂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据介绍,HI包括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智能化部件。

针对C端用户,华为还发布了搭载鸿蒙2.0系统的首款汽车后装硬件产品车载智慧屏。至此,华为汽车已完成了包括HMS for Car、车内投屏HiCar以及后装产品车载智慧屏的C端多维布局。截至今年10月,华为曾透露,已对华为汽车BU投入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

目前,与华为整车深度合作的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与长安汽车。其中,北汽新能源内部车型“N61”采用了华为智能汽车全套软硬件方案,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今年7月,N61首台全工序车辆下线,按照计划,该车型将于2021年四季度上市。

国信证券认为,华为入局对国内智能汽车生态整体利好,有望将原来掌握在谷歌、英伟达、Velodyne等手中的智能汽车关键要素国产化,同时带动产业链上游硬件企业、产业链软件合作企业稳健发展。

安信证券则指出,华为进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具有极强的产业引领作用。“华为定位为车厂的智能网联技术合作伙伴,将为国内车厂注入强大的技术能力,对于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手机厂商纷纷跨界入局车联网

当前,汽车业正逐步迈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产品迎来创新机遇,互联网厂商、车企、车联网服务商以及手机厂商等纷纷抢占汽车赛道。

其中,百度于2015年便推出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据了解,CarLife+是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只需通过数据线或者WIFI将手机连接到车载系统上,就可以实现在汽车移动过程中访问诸多应用。

更早之前的2014年,小米即投资了凯立德,它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车载导航服务商之一,但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凯立德没能赶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成功转型,在高德、百度、腾讯地图蒸蒸日上的同时逐渐走向没落。不过,小米在车联网方面的布局却并未停止。

今年4月17日,小米战略投资上海博泰,双方将在软件、硬件、语音多场景交互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博泰作为车联网领域的老牌企业,目前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基于手机能力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对车联网虎视眈眈的手机厂商不止华为和小米。“我们曾在内部总结了8类一级场景、22类二级场景后发现,出行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手机连接的场景。而在出行的分类里,车又是人的第二生活空间。”基于此,vivo在近日升级了车联网的品牌——Jovi InCar,正式将汽车作为手机之外的一大重要智慧场景。

不过,对于上述手机厂商相关布局的前景,外界仍然报以怀疑的态度:即便在相关领域深耕行业多年的车企尚不能给用户带来车联网方面的良好体验,手机厂商跨界进入汽车领域后,能否改变驾驶场景呢?

对此,vivo软件产品策略总监欧阳坤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手机进入车联网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手机上承载了很多的东西,不可避免的是,一些人在开车的过程中要去使用手机,这就会导致安全驾驶的问题,而手机厂商能够帮助消费者解决这个问题。”

欧阳坤举例称,用户可以将手机上的内容投屏到车机这个更大的屏幕上,通过车上已有的硬件进行安全的交互;第三方应用公司做手机与汽车连接时,没有手机厂商的底层能力支持会导致应用和连接在行车过程中极其不稳定,高速行驶的用户体验较差。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机厂商可以把手机上最新应用稳定地“带到”车机上去。

不过,按照vivo的规划,其并不做车载OS,而是做好跟自家OS的协同。“vivo将作为车机的生态和算力补充。”欧阳坤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车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