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游戏公司为何纷纷盯上文创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2:22:04

完美世界CEO萧泓将集团进行文创开发和运营的经验总结为“要具备文创化思维”。他认为:“好的产业生态是能够向外赋能的,除了产业内部的迭代创新,还要挖掘外部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新的机会。”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在“文创思维 赋能未来”2020完美世界品牌合作会上,A股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宣布将以文创化思维赋能大运河文化建设,打造大运河智慧文旅品牌IP,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和应用场景加速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腾讯、网易、世纪华通等众多游戏公司近年来纷纷布局文创市场,以游戏IP为核心,和传统文化、传统产业不断触电。可以看出,游戏公司布局文创,越来重视IP文化价值的构建。在文化价值的维度以外,C端的文创产业也逐渐成为新的消费潮流,带来新的商业价值。

牵手大运河,加速开拓B端市场

完美世界CEO萧泓将集团进行文创开发和运营的经验总结为“要具备文创化思维”。他认为:“好的产业生态是能够向外赋能的,除了产业内部的迭代创新,还要挖掘外部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新的机会。”

图片来源:完美世界供图

这次和大运河的合作,也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贯穿中国南北的大运河至今有2500余年历史,创造多项世界之最,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数字时代,如何用新技术手段与创意内容将大运河文化传承好,打造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品牌IP和文旅开发模式,是大运河建设面临的问题。

2019年以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就提出,要用文创化思维赋能传统行业,让各类品牌方切实提升在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中的口碑,在ToB端进行了大量跨界实践。比如在科技领域,为国航开发出首款专属游戏《云伴旅程》,在线下文旅领域,跟南京夫子庙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度合作等。

完美世界布局文创,可以说看到了互联网浪潮下,用户对文化消费升级的渴望。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实现营收80.62亿元,同比增长38.71%,实现归母净利润18.07亿元,同比增长22.44%。完美世界主要营收支柱是游戏和影视,不过除了游戏、影视,完美世界也布局了电竞、动画、教育、文学、传媒等领域。记者了解到,未来完美世界将从品牌IP开发运营、数字化跨界赋能、共建文化高地等方面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文旅新生态。

游戏巨头为何触电文创?

一边是拥有丰富研发和运营经验的游戏公司,一边是亟需转型的传统文化产业,用电影、动画、乐队等潮流文化为文旅消费者带来年轻化体验,双方可以说一拍即合。因此近年来,腾讯、网易、世纪华通、三七互娱等游戏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布局文创领域。

早在2017年底,国家文物局就与百度、腾讯、网易三家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合作项目。阿里巴巴与故宫博物院的电商合作;百度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正式启动了“AI博物馆计划”。网易云课堂也与国家文物局达成合作,开展国家文化遗产系列公开课等。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也推出韵文博鉴,专注于新文化产品线的孵化与储备,打造了大量基于“文物加APP”大数据为基础的文创商品。

当初在游戏行业较为陌生的文创战略,目前已逐渐成为国内头部游戏厂商的共识。文创战略,一边能赚口碑,大众对网络游戏有着刻板印象,文创向的IP开发容易聚集用户口碑。另一方面,布局文创,也能拓展游戏公司的新商业模式。

不久前TGC腾讯数字文创节在海南启动,去年的TGC,6天内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参与体验,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3000万,也充分带动了周边商圈的客流提升。从公司角度,也能进一步拓展B端市场。

游戏公司的用户主力是年轻人,他们对文创产品的要求也在趋于个性化,从C端来看,互联网视角下的文创产品正在引领新的消费潮流,这部分市场也是游戏公司不能错过的市场。以这两年火红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为例,2019年博物馆文创产品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2019年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

今年以来,中国文化消费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9%。文化消费拥有巨大潜力,如何抓住消费趋势,成为用户的宠儿?无论是传统文化机构,还是加入棋局的游戏公司,做好文创市场离不开一个核心:I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完美世界 大运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