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疫情下技术加快落地应用 数字世界如何从分歧走向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1:48:23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认为,AI等技术确实一方面给用户带来了便利,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是仍有一个特别大的疑问是,AI也同时给大家带来了“牢笼”。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3日,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正式开幕,23日晚间,由钛媒体集团主办的钛媒体乌镇咖荟企业家夜话也如期而至。

对于很多科技类企业而言,疫情下的数字化趋势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不过,每家企业所处阶段不同,对时机和科技的认知程度不同,能否抓住大浪潮下的机遇也各有分别。

科技企业如何在长期的确定性和短期的不确定性间把握企业发展的节奏,怎样思考人与机器共存的问题,如何协调科技与道德伦理,数字世界如何从分歧走向共识也成为本场咖荟参与嘉宾的重点讨论话题之一。

疫情推动更多技术落地应用 

提及疫情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美团首席科学家、AI平台总经理夏华夏在咖荟上表示,疫情的确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但是同时也推动大家去思考怎样用技术帮助更多的行业,帮助更多的用户。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则认为,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变迁的趋势,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趋势日趋明显,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命是脆弱的,机器是有未来的。

书生集团创始人、国际密码学应用科学家王东临在谈到区块链技术时表示,疫情之下能明显感知到区块链应用开始逐步落地。从“区块链+存储”再到当前的“区块链+金融”,王东临认为,不断落地的应用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引。

当然,对于多数互联网科技类创业企业而言,任何一项技术创新要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都并不容易。互联网巨头触角宽泛,在诸多技术领域均有涉及。科技类企业如何在巨头占据大份额的市场中赢得属于自己的市场尤为关键。

余凯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有未来观,去预判未来的趋势,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创业者要在长期的确定性和短期的不确定性中掌握节奏。除此之外,创业者的心态调整也非常重要。

人与科技如何更好协同发展?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认为,AI等技术确实一方面给用户带来了便利,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是仍有一个特别大的疑问是,AI也同时给大家带来了“牢笼”。

对此,夏华夏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AI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任何一个新生事物落到整个生态里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不太信任的问题。同时,AI现在也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技术太过冰冷、会不会把骑手困住、大数据杀熟、数据个人隐私等。

夏华夏认为,这都是AI在刚刚出现或者它的早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有一些需要靠互联网企业通过技术的手段去解决,有一些需要用政策法规去解决,有一些可能需要社会的认知、社会的包容等,所以AI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余凯也提及,由于进入了一个人类新的时代,其中不可避免地有伦理的困惑、讨论,怎么去面对人跟机器共生、共存,是大家必须思考的。

面对技术落地应用过程中带来的问题,互联网企业也在加大对智能安全问题解决方案的投入。

夏华夏提及,美团在积极参与人工智能治理的一些行业组织,包括公司内部成立了人工智能的治理委员会,去解决这些问题,去制定怎么更好地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怎么跟行业更好地沟通、协作等类似的问题。

余凯亦强调,地平线刚成立了人工智能安全部。实际上现在人工智能,特别是做人工智能芯片,本质上是让人工智能走到每个人身边,并不是高高在上,不仅仅是在云端。这样不可避免地会有物理的接触,比如一个机器在一个场景里面,它如果力道过大,跟人之间有物理的接触,该怎么办?还包括系统级的设计,怎样通过冗余的系统设计,使得这个系统在面对人的时候有足够的能力把人的安全放到第一位?这里面有技术问题,也有标准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世界 技术应用 Ai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