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世界铜王”王文银增资告吹 云内动力控股股东混改项目“重启”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08:33:13

云内动力公告透露,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将于11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继续公开挂牌40个工作日,挂牌时间自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19日。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云内动力(000903,SZ)控股股东云内集团混改再度遇阻。早前,“世界铜王”王文银旗下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威铜业)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了资料和保证金,成为云内集团的潜在控股股东,并成为云内动力的潜在新主。消息一度引发上市公司股价大涨。然而,时隔数月后,云内动力突然宣布,全威铜业增资云内集团事项告吹。

“世界铜王”不来了

云内动力11月24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云内集团转来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混改工作有关事宜的批复》,及昆明市国资委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的《关于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有关事宜的函》。函件指出,全威铜业未能按照昆明市国资委的要求按时签署《云内集团增资协议》,同意云内集团依法依规终止与全威铜业合作推进云内集团增资项目事宜。

早前,云内动力4月初公告称,公司于4月1日收到云内集团通知,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已征集到意向投资方A一家,为全威铜业。

启信宝信息显示,全威铜业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7.48亿港元。公司由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和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此前,正威集团旗下翼威新材料受让九鼎新材(002201,SZ)股份时曾披露王文银直接和间接控制全威铜业9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王文银号称是“世界铜王”,身家不菲。2018年,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的财富与雷军并列为胡润百富榜第10名,并成为当年的安徽省首富。

王文银旗下正威集团为世界500强企业。据正威集团官网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19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9名。公司旗下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园区开发、战略与财务投资等。

据报道称,王文银曾当过仓库管理员,但他凭借聪明才智,很快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05年,彼时只有三十几岁的王文银成立了全威铜业。2009年,全威铜业的销售收入便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成为安徽省首个年营收过百亿的民企。

随着全威铜业成为云内集团混改项目的“意向投资方A”,其也成为了云内动力的潜在老板。

此后,云内动力于4月7日宣布,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征集到意向投资方B——卓云南卓岑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岑商贸)。

云内动力24日晚公告称,考虑到增资协议为三方协议,在全威铜业未签署的情况下昆明市国资委暂未与卓岑商贸签署增资协议。故云内集团增资项目仅有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未按信息披露要求产生足够的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交易无法继续推进,昆明市国资委与全威铜业及卓岑商贸的场内交易终结。

股价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世界铜王”的王文银去年就已经在A股火了一把。

2019年7月17日,九鼎新材(002201,SZ)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正在筹划转让部分股份予王文银旗下企业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该事项或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一时间,“世界铜王借壳A股”的消息不胫而走。

自此之后,九鼎新材便开启牛股之路。2019年7月18日~2019年9月5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达342.96%。2019年12月中旬,九鼎新材公告称,顾清波与正威集团旗下翼威新材的股份转让交易已全部完成工商过户,翼威新材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翼威新材与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29.78%,王文银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从盘面上看,在王文银入主事项落定后,九鼎新材股价即出现逐级回落。

而王文银对云内动力的介入也引发了资金追捧。4月2日~8月11日,云内动力股价累计涨幅达111.20%。在这之后,公司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现如今,随着全威铜业增资云内集团事项终止,云内动力股价又将呈现何种走势?

云内集团混改继续

虽然混改项目再度遇阻,但云内集团混改之心不减。云内动力公告透露,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将于11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继续公开挂牌40个工作日,挂牌时间自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19日。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与全威铜业合作失败的前车之鉴,昆明市国资委方面对混改方案进行了些许调整。其中包括:“意向投资方报名后,无条件接受并配合云内集团对其进行尽职调查,并积极促进商务谈判,尽职调查及商务谈判在30天内完成。确定投资方后3个工作日内签署增资协议,增资协议签署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除保证金外的剩余增资价款一次性支付至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

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启动于2017年11月,至今已有3年时间。

2017年12月,项目实施的初步方案出炉。按照计划,云内集团将引入两家投资者,最终形成昆明市国资委持股45%、其他两方分别持股45%(民营)和10%(不限定国有、民营)的股权架构。混改事项完成后,云内集团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不过,到了2019年12月,混改方案出现变化。根据云内动力的公告,云内集团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两家民营投资方。在新增的股东中,A持股比例为51%,B持股比例为10%。增资完成后1年内,A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

最终,云内集团形成A持股41%、昆明市国资委持股39%、B和员工持股平台各自持股10%的股权结构。云内集团将成为民营资本控制的企业,云内动力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昆明市国资委变更为民营投资方A。

此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于2019年12月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云内集团混改项目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1.66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61%。增资完成后,昆明市国资委对云内集团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39%。期间,由于意向投资人迟迟未提交资料和保证金,挂牌截止日曾几度延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铜王” 王文银 云内动力 国企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