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供应短缺或将持续到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0:04:0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4日)晚间,小米集团(01810,HK)披露其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收入达7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0万台,同比增长45.3%。

图片来源:小米集团三季报截图

“时隔六年,小米智能手机核心业务重回全球第三,这次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过去的数字,达到13.5%。”当日晚间,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小米第三季度在中国大陆和海外的智能手机份额均有所提升。

由于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持续上升,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4.7%。王翔称,高端市场对小米智能手机而言是增量市场,米10的成功发布对小米集团有很大鼓舞。“我们对做高端产品的决心是非常大的,疫情期间顶着很大压力发布了米10,产品价格达到4000元,这是小米从未达到的价格,但结果消费者还是很认可的。”王翔表示。

根据小米集团方面披露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境外市场收入达398亿元,同比增长52.1%,境外市场收入及对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在西班牙市场,小米连续3个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占率达33.9%;在法国、意大利、德国,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同比超过100%。

“2017年11月第一次登陆西班牙到今天为止,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平均也只有13%,我所看到的是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还有很多市场在进步过程中。”对于小米未来在欧洲市场的发展,王翔表示,从渠道角度看,小米才刚刚起步。

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也对小米造成了影响。“供应短缺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扰,确实是缺货,第四季度甚至明年都会面临缺货的挑战,我们能做到的是精准预测,做好生产和产品规划。”谈及所面临的挑战,王翔表示。

小米集团以“手机×AIoT”战略推进发展。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量达到2.89亿台,同比增长35.8%。其中,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小米境外I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6.2%,部分品类如手环、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等的境外收入规模超过中国大陆市场。

此外,王翔还着重分享了小米集团在投资领域的进展。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30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395亿元,同比增长37.5%。“税后净收益达到70个亿,账面总价值达到506亿元。”王翔介绍。

对于华为出售荣耀对行业格局的影响,王翔表示:“我们也是从媒体上知道华为出售荣耀的消息。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策略没有变,我并没有看到需要调整我们策略(的必要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