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启幕在即 腾讯、快手等企业大咖共探消费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0:51:54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作为行业论坛之一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也将在当日上午同步举行。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Wechatimg1049.thumb_head

每年进入11月份,便是中国消费领域最紧张也是最高光的时刻。

11月12日零点,当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纪录之夜现场数据大屏上最新纪录定格在4982亿元时,意味着第12个双11也正式收官。同时京东平台的下单金额也超过了2715亿元。

作为中国消费领域最大的购物节之一,今年双11带来了全年最大的内需爆发,也充分展现出了内需消费的强大力量。在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下,线上消费蓬勃发展,有利地助推了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后疫情时代下消费场景将如何变化?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还有哪些?同时,消费品牌又该如何创新发展、抓住“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市场机遇?这一系列问题,都将会在本周给出答案。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作为行业论坛之一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也将在当日上午同步举行(文末附报名通道)。这场聚焦线上新消费的论坛邀请到了腾讯零售、苏宁易购、快手、新希望集团、跟谁学、值得买、申唐集团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和峰尚资本等行业机构大咖,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新消费场景”主题深入讨论,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疫情不改中国中长期消费上行的趋势

随着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到2019年,消费对GDP贡献率已经连续多年超过投资,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可正当中国消费要再度加足马力上行的时候,2020年初暴发的疫情“黑天鹅”事件,让整个消费领域瞬间陷入困境。尤其是上半年的线下零售,几乎停摆。一时间,自救、复苏、回血、转型成为了今年全球零售企业共同的发展路径与愿景。

当然,在疫情发生后,包括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都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坚定表示“中国消费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这样的观点。

这些业内人士的预判并非随口之说。随着疫情影响淡化,消费复苏,社零增速逐步回升,8月份社零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0.5%,9月份社零同比增速达3.3%,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向好。

当然,疫情的出现虽然未改变中国中长期消费上行的趋势,但也让中国消费发生了变化。

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疫情促使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网络零售规模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我们不难看到线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为80064.7亿元,同比增长9.7%,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携巨大流量池跨界入局电商领域,成长迅速。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快手电商发布的《2020快手电商生态报告》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快手电商GMV(交易总额)就达到了1096亿元,相比2018年的9660万元,两年时间增长了1000倍。目前,快手已宣布赴港上市。

无论是产业的变化,还是双11数字创新高,都对外表明即便在变化莫测的市场背景中,中国消费市场依然保有强劲的增长力,中国中长期消费上行的趋势也将持续下去。

商界大咖云集畅谈消费新机遇

一方面,中国中长期消费上行的趋势未改,另一方面疫情“黑天鹅”事件、逆全球化的贸易摩擦等背景下,整个消费市场变化巨大。那么,在这种后疫情时代,尤其“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我们如何在曲线上行的趋势中寻得消费新机遇?

在11月27日即将举行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何迪,峰尚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高丰,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申伦忠等商界大咖都将出席论坛,畅谈线上新消费新趋势及新商机。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捕捉消费新机遇,新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成都滑屏时代董事长李巍,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副总裁戴冯军,值得买科技副总裁谢汝娟,跟谁学总裁助理王芳洁,乐卡总经理弓晨等嘉宾也将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疫情对消费场景带来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的持续性。

同时,为鼓励持续性的创新发展,由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二年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中国酒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最终榜单也将在当天一并隆重揭晓,敬请期待!

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报名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论坛 腾讯 快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