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铜川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9:07:49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铜川,陕西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常住人口不到90万,经济体量偏小,曾经的“煤城”,后来是资源枯竭城市……

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今年第四次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非省会城市。

很多人不解,一个只在地理课本上看到过的城市,为什么能连续四年获评“最幸福”?在一个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4万的西北小城,又如何实现幸福?

4次入选,与成都、杭州并列

11月18日,杭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以下简称“幸福城市”)榜单揭晓,按照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和城区划分的40个城市(城区)被评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就在地级市榜单中,与其一同获评的还有温州、徐州、台州、泰州等地。陕西的另一座城市西安入选了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的“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强”。

这是铜川第4次入围,西安第9次。

不同的是,入围的西部城市中,只有铜川是非省会城市。

铜川市委副书记魏四新上台领奖发言,“对一座城市来讲,幸福只有进行时,能够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更多地意味着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包容。”

这句话既有“骄傲”,也有“谦虚”。

图片来源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任钢 摄

骄傲的是,从2017年第一次获评“幸福城市”,铜川已连续4年获此殊荣,与铜川一起获评的不乏广州、成都、杭州这样在国内知名的宜居宜业城市。

“这个评选从2007年就开始了,铜川是在2017年开始申报的,当年申报,当年就评上了。这一方面体现了城市发展的自信,另一方面也是对铜川过往发展成绩的肯定。”铜川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

事实上更大的激励来自于,当年的评选还不像今年分类这么明晰,铜川是和一众省会城市,甚至是新一线城市出现在同一张榜单中的。那年的“幸福城市”还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等地,铜川在其中尤为显眼。

2018年、2019年同样如此,铜川依然出现在成都、杭州还有广州旁边,这才让外界真正记住了这座西北的“幸福之城”。

当然魏副书记的话还有一层谦虚,是市民的热爱与包容成就了“幸福之城”。

一位现在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的原铜川铝厂工人说,“现在我一个月开6000,养活一家三口,其实觉得没啥压力。但如果在大城市,可能一个人生活都不够。”

而一位在铜川老区做生意的女士对粉巷财经称,“原来去大城市,总觉得很紧张,早上上班就跟打仗一样。在铜川生活节奏很慢,没有太大压力,幸福感自然会强。”

综合排名第三,安全幸福度第一

而按照主办方的测评体系,是包括就业、医疗、教育、安全等一系列数据的优异表现,让铜川的“幸福度”飙升到了全国前列,地级市综合排名第三位。

主办方提供的报告显示,2020年“幸福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以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为坐标,根据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调研等数据和材料汇总,考察了教育、交通、就业、居民收入、医疗健康、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等9方面的具体城市幸福度,最后将各指标的分数加总,从而得到总分的方式获得总体幸福度。

具体来看,教育幸福度排名中,铜川位列第三,仅次于徐州和温州。基础教育资源丰富是铜川的优势。据了解,今年铜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医疗健康幸福度,铜川排名第四。2018年铜川获评“幸福城市”后,湖南卫视节目《天天向上》还专门邀请铜川的青年中医代表,介绍铜川的医疗情况,对铜川在中医药方面的发展多有肯定。

图片来源〡铜川政府官网

值得说的还有安全幸福度,铜川排名第一,而且是蝉联冠军。这意味着铜川在诉讼纠纷、社会治安、政法部门服务等指数上都排名靠前。作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铜川社会治安满意率94.5%,公众安全感达到95%。

铜川排名靠前的还有就业、生态环境、交通等方面。

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与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称,铜川的大部分指标都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展示了良好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同时,和往年相比,铜川的其他指标包括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其他细分指标都在不断改善。

不过,铜川居民收入排名就没有那么有优势了,十个城市,只排到第九。主办方在多年调查中发现,尽管一个城市的幸福水平与其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强相关的直接关系,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必然给城市的幸福感提供可持续的支持和发展支撑。

这也是这次参评的西部城市与东部城市的主要差距之一。

战略选择航天科技

经济的短板铜川一直在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是主要路径。

2017年首次获评“幸福城市”后,时任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发言时直言不讳,“铜川在建设幸福城市方面主要就是抓转型,转型发展让铜川成为幸福之城。”

事实上,从历次铜川市委领导在“幸福城市”论坛上的发言可以看出,转型发展一直是主基调。

2018年,时任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领奖发言时介绍,铜川在计划经济时期,曾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建市以来累计输出原煤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

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引入和发展,“煤城”产业单一、模式固化等问题开始凸显,城市基础、生态环境的欠账也逐渐暴露出来,经济一度陷入低迷。铜川也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转型发展之路……

自2003年起,铜川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矿区棚户区改造,开始走上转型之路。2013年,全面关闭小产能煤矿,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2016年,为化解过剩煤炭产能,主动关闭地方煤矿21处,去产能114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量的36.5%,关闭煤矿数量和退出产能均占到全省三分之一。

图片来源〡铜川政府官网

根据今年的《铜川市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自评报告》,近年来,铜川在抓煤电铝水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补链强链,全力打造循环经济“铜川模式”的同时,还确立了打造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先进陶瓷、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三次产业占比由2012年的6.9 : 65.9 : 27.2转变为2019年的7.6 : 36.8 : 55.6。采矿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15.1%,比2012年低了20.8个百分点。

“过去从没想过铜川能与航天联系起来,本来是‘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但现在铜川把航天科技作为重要产业,体现了我市在转型发展中善于把握机遇和勇于创新的魄力。”上述铜川市委工作人员不无自豪地介绍道。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曾在一次发言中表示,铜川处于陕西版图的几何中心,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远近相宜,既可快速承接航空航天资源的溢出效应,又可高效承载科技、人才、产业等梯度转移,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融合潜力。

三年创成文明城市

在第四次获评“幸福城市”之际,铜川市又入选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从2017年末首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到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再到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铜川“创文”只用了三年时间。

“铜川首创首成,三年创成,在全国来说都不多见。” 上述铜川市委工作人员称。

一位在铜川驻站多年的资深媒体人告诉粉巷财经,过去煤炭工业的发展、过早的城市化除了奠定了铜川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城市地位,还让大批农民转化为煤矿工人,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生存法则也相应发生变化,更强调规则与制度,文明程度也有大幅提升。

“拿洗澡来说,五六十年代在农村洗澡还是很奢侈的,但对煤矿工人来说,每天升井后洗澡就是家常便饭。”

“所以铜川人口素质在当时整体就比较高,城市现在的文明程度也是有基础的。”上述媒体人士称。

图片来源〡铜川政府官网

此外,文明城市评选对城市公共卫生环境也有极高要求。

曾经过度依赖资源的粗放模式带来了盛极一时的经济发展,但也给铜川带来了严重的环境负担,工业污染严重。有人用 “吃饭捂着碗,走路眯着眼”来形容过去市民的生活。

之后,铜川开始补这一课,淘汰落后的煤炭、水泥产能,实施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空气质量指数连年提升。2015年铜川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被评为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

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铜川天蓝了。”

但客观地说,在经济新常态下,受新旧动能转换所带来的传统过剩产能退出影响,铜川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

作为同时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城市,铜川承担着实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区老工业区搬迁、独立工矿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多重任务,也面临着调控压力加大、产业升级艰难、科创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都需要铜川去逐一克服与改变。

希望铜川能借势“幸福”与“文明”,继续迈步跨坎,让转型升级实现新的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