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要求不到位典型问题的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7:46:15

每经编辑 赵庆

据中国政府网今日通报,2020年10月,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4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从督查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地着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但督查也发现,部分地方仍存在就业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拖欠基层工资和欠缴社会保险费、违规办学收费等问题。按照2020年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现将有关典型问题通报如下。其中提到,有的地方、单位拖欠基层工资和欠缴社会保险费。

督查发现,各地着力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工资和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力度较大。同时,一些财力不足、重视不够的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工资和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等问题,有的属于长期拖欠,损害职工利益。

河北万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拖欠环卫工人工资900余万元,当地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河北万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承接衡水市安平县城区卫生保洁和环保降尘项目,2020年6月至9月拖欠610余名环卫工人工资900余万元。期间,环卫工人多次反映,当地综合执法等监管部门只是简单过问,未及时跟踪督办拖欠工资问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部分医院欠缴医护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施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红十字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在医护人员工资中代扣了职工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却一直未向当地社会保险中心正常缴费。截至2020年9月,3家医院累计欠缴医护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3000余万元。

青海省人民医院欠缴904名医务人员9年基本养老保险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青海省人民医院对2007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入职的904名编外医务人员,仅从2017年开始为其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未缴纳2007年1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金额达5965万元,其中单位应缴纳部分为4261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尼勒克县拖欠教师工资福利。《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督查发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共拖欠教师工资和福利2072.41万元,涉及教师7925人;尼勒克县拖欠教师绩效工资和福利308.49万元,涉及教师298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