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连串枪击致7死54伤,社会“撕裂”愈演愈烈,学者称美国陷入了堪称“一国两民”的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4:11:03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央视新闻报道,上周末,美国当地时间的21日至22日,包括芝加哥以及首都华盛顿在内,美国多地不断发生枪击。目前这些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54人受伤。

当地时间21日至22日,在美国芝加哥市,发生多起枪击事件,目前共造成5人死亡、44人受伤。

当地时间22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两人在一家超市附近的停车场遭枪击。而随后抵达现场的华盛顿消防和紧急医疗服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被枪手击中。这3名伤者均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另外,当地时间21日晚,在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发生了三起枪击事件,共造成5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同样在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贝尔维尤市也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据新华社报道,在大选年背景下,美国社会被重重矛盾裹挟:种族冲突、政治极化、社会动荡,而新冠疫情应对失控,更折射出一个日益撕裂和混乱的美国。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这样一幅漫画:在美国大选投票时,共和党阵营和民主党阵营的支持者都深感焦虑,一方急得咬指甲,一方急得揪头发。配图说明称:“这场选举已经令美国人深度分裂。”

美国大选投票日前后,美国多地爆发游行示威,不同政治立场的团体纷纷上街发泄不满,甚至演变成暴力冲突。《华盛顿邮报》刊文说,美国零售商今年因财产破坏和盗窃而蒙受的损失估计已达10亿美元,今年的各类抗议活动已成为“美国历史上代价最高昂的骚乱”。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主席迈克尔·迪莫克撰文指出,美国人很少像今天这样两极分化。过去几年的研究表明,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经济政策、种族矛盾、气候变化等一长串问题上分歧日益严重。该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还显示,两党支持者之间的深刻分歧不限于政治和政策,更是价值观层面的撕裂。

据美联储估计,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掌握着美国财富总额的70%,比上世纪80年代上升了10个百分点。种族之间的贫富差异同样惊人,白人掌握着美国84%的财富,而黑人只拥有4.1%。

在政治极化、政策民粹化以及政客的刻意煽动下,美国社会的撕裂有愈演愈烈之势,种族、阶层对立情绪严重。法国《快报》周刊网站说:“美国目前的氛围就像一个火药桶。”美国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处于历史低点。今年9月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0%的美国成年人相信政府会“做正确的事情”。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日前撰文指出,美国现有的体系存在严重缺陷,所有人都承认这一点,却无法对改革达成共识,今天的美国陷入了堪称“一国两民”的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