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智能电动车热度不减 普华永道蒋逸明:车路协同为企业提供换道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3:04:1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青睐,让越来越多的车企尝到了“甜头”。

美东时间11月23日收盘,特斯拉市值跃升至4946.62亿美元,直逼5000亿美元,超过了丰田、通用、福特的市值总和,稳居全球市值最高车企。今年,特斯拉将Model 3价格一降再降,让传统汽车巨头在资本、终端两大市场应接不暇。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国内市场方面,比亚迪(002594.SZ)、宁德时代(300750.SZ)等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市值已突破5000亿元。

此外,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也呈现出向上态势。会师美股的“造车三兄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接连用上涨的股价对此前的质疑进行了漂亮回击。

资本市场释放的乐观情绪,不禁让人思考,新能源汽车的风口真的来了吗?“随着新能源车逐渐从尝鲜人群走向大众人群,该市场增长还会持续,尤其是合资品牌的入局,会激发起更多的消费热情。”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合伙人蒋逸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动车盈利节点仍需等待

资本青睐背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三家造车新势力今年三季度的毛利率都已转正。

蔚来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4.5%,综合毛利率为12.9%。此前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2020年下半年,蔚来汽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要达到两位数。”

在此之前,小鹏汽车在对外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毛利率首次实现转正,为4.6%;理想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9.8%,较第二季度提高了6.1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增长的原因,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均称,主要是与某些材料的购买价格下降,以及产量提升导致单位制造成本降低等因素有关。

毛利率经常被认为是反映一家公司经营状况好坏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这样的新造车企业毛利率实现转正,是否意味着电动车盈利的节点已经来临?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合伙人蒋逸明(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此,蒋逸明认为,虽然目前这几个月造车新势力的订单与交付量呈现增高趋势,理论上由于规模效应,订单数量的增加会提升毛利率,但未来电动车的盈利状况还需要看销售与研发费用的走势。

从三家新造车企业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企业毛利率虽转正,但净利润仍未扭亏。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额为11.88亿元,费用总支出为15.3亿元,研发费用5.9亿元。其次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净亏损额为11.48亿元,与2019年同期净亏损7.76亿元相比有所扩大。相比之下,理想汽车第三季度净亏损约为1.07亿元,环比增长42.2%。

车路协同提供换道机遇

不管是特斯拉对传统汽车巨头的超越,还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毛利率转正,无不在表明智能电动车已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有观点认为,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上可以互相融合、互相补充。尤其是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将会为其提供换道先跑的战略机遇。

“电动车天然更适合智能化的发展,尤其是智能化中的无人驾驶。在未来无人驾驶从L2到L4的发展中,会形成新的机会,比如车路协同会为很多企业提供换道机遇。”蒋逸明认为。

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出台的多个文件中,“车路协同”被多次提及。如,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表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将开展车路交互等技术突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此,蒋逸明认为,在中国市场,考虑到在道路建设与运营上相比国外市场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中国车路协同的发展路径相对全球其他区域会更加快速。

今年10月,百度在北京开放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上线RoboTaxi服务之前,百度在长沙和沧州的RoboTaxi已运营一段时间。此前,滴滴、Auto X、文远知行等企业也在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RoboTaxi服务。

RoboTaxi虽已“上路”,但想要实现盈亏平衡,从目前来看似乎还很遥远。“无人驾驶出租车的L4技术应用需要在2025年之后才能进行商业化应用,而盈亏平衡时间点会更加靠后,需要一系列的深度运营才能看到。”蒋逸明认为。

RoboTaxi盈利尚早,但智能电动汽车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已经被像特斯拉、小鹏汽车这样的车企提前享受。东兴证券研报认为,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头部智能电动车厂商,在全栈开发能力的支持下,有望继特斯拉之后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大潮中获取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