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天窗脱落”并未砸低特斯拉股价,马斯克身价超过比尔·盖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0:33:2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丁佳敏    每经编辑 孙磊

特斯拉因产品质量问题再度登上热搜。11月22日,网络上流传出一段关于一辆特斯拉Model S车型在行驶过程中天窗脱落并飞起的视频。

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行驶时,天窗突然脱落顺势飞起,在空中翻滚数圈向后飞去,险些砸到后车。意识到车辆发生紧急情况的特斯拉车主开始减速,似乎有意停下检查车辆问题。而这个过程刚好被后方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随后,该事件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热议。“特斯拉本来就这样,下雨天漏水是再正常不过的。”有网友评论称,“很正常,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也有网友调侃:“车速太快,天窗还没有扶稳。”、“这是集成了SpaceX研制中的移动发射技术。”

特斯拉虽质量问题不断,但其股价似乎未受影响。11月23日,特斯拉盘中涨幅一度超过7%,收盘涨幅为6.58%报521.85美元,总市值达到4946.62亿美元,直逼5000亿美元,稳居全球市值最高车企。

特斯拉股价蹿升,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个人财富随之暴涨。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马斯克的个人财富目前达到1280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目前亚马逊CEO贝索斯仍以182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稳居全球首富。

特斯拉“甩锅”第三方

对于Model S天窗脱落一事,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和该车车主取得联系并在帮助车主尽快解决问题。经初步调查,该车辆曾在第三方授权钣喷中心进行过车顶玻璃的更换,事件发生的原因正做进一步调查。”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特斯拉客户支持)

但网友对特斯拉官方的回复并不买账,甚至认为这是特拉斯在刻意“甩锅”。有网友质疑,第三方授权钣喷中心是否属于官方售后体系的一部分。对此,特斯拉并没有给予回复。也有网友认为,“第三方也是特斯拉授权的钣喷中心”“除了少数官方自营钣喷中心,其他全部都是特斯拉推荐的第三方(钣喷中心)”“第三方简直是特斯拉万年推脱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出现类似天窗脱落的事故。今年10月,美国一位Model Y车主在回家路上,就遇到玻璃车顶突然整体脱落起飞,车辆秒变成敞篷车。经查,该事故原因可能是工厂安装密封条时没有完全封住,或是车顶密封零件存在质量问题。

对此,特斯拉提出免费维修该Model Y,并提供一定的租车补偿,但车主一家明确拒绝,并表示很可能会买一辆完全不同品牌的产品。

事实上,特斯拉车辆的做工及装配工艺一直被人诟病,此前也出现过脱轴、断轴、漏雨、车身面板错位等问题,甚至引发了安全事故。

今年6月和8月,江西南昌和浙江温州相继出现特斯拉Model 3无故加速,最终冲撞土堆和加油站并导致车主受伤,被送往医院的事故。

产品质量饱受诟病

有观点认为,特斯拉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在于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和电池制造等方面制造工艺的不成熟。据了解。特斯拉采用8000个左右电池组成的电池阵列置于车的底部作为其电动车动力,提高了车辆的性能、里程和操控性,但这样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如果车辆在发生碰撞时,加大了电池阵列受撞击的可能,进而造成电芯或模组非常容易移位,并联和串联用的导线也会脱落和短路,造成起火。

同时,为了减轻重量和成本,特斯拉还将电池阵列最外的绝缘层取消,这成为特斯拉车型在充电过程中,碰撞后自燃的根源。

此外,据特斯拉的内部员工透露,特斯拉的电池曾遇到生产阻碍,电池生产采取手工装配,员工数量也不足,电池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员工也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部分Model3的电池出厂时就有潜在缺陷。为了赶工实现产量目标,特斯拉很可能罔顾质量问题。

美国市场研究咨询公司J.D.Power发布的2020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特斯拉在本次的新车质量排名中表现最差,每100辆特斯拉新车就会出现约250个质量相关的问题。因此,特斯拉在30多个汽车品牌中排名垫底。“事实证明,特斯拉并不擅长制造汽车。”J.D. Power汽车质量副总裁Dave Sargent总结称,特斯拉面临的挑战是造车基本功。

图片来源:J.D.Power官方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华交付的产品还因质量存在缺陷进行了召回。今年10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部分时段生产的共计48442辆特斯拉车辆进行了召回,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后悬架上连杆,以消除安全隐患。

然而,面对舆论质疑,特斯拉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反倒是于近期对外披露了一份耐人寻味的报告,即“特斯拉2020年第三季度车辆安全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下的驾驶过程中,特斯拉平均每738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在没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但有主动安全功能的驾驶过程中,特斯拉平均每389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在没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和主动安全功能参与的驾驶过程中,特斯拉平均每288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平均每77万公里行驶里程即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在特斯拉看来,其提供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有助于提高车辆驾乘的安全性。

特斯拉虽质量问题不断,但其股价似乎未受影响。11月23日,特斯拉盘中涨幅一度超过7%,收盘涨幅为6.58%报521.85美元,总市值达到4946.62亿美元,直逼5000亿美元,稳居全球市值最高车企。

自上周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要将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20%,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达到了500%。尽管销量只占大众、丰田非常小的一部分,但特斯拉当前市值却是丰田的2.5倍,大众的5.3倍,通用和福特总和的5倍。

特斯拉股价蹿升,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个人财富随之暴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马斯克的净资产增加了1003亿美元,是彭博社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增幅最大的人。

高盛集团前不久发布报告称,特斯拉股票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后,可能会引发美国大盘股共同基金(large-cap mutual funds)约80亿美元的需求,约占特斯拉市值的2%,特斯拉股价有望继续大幅增长。但路透社报道称,华尔街分析师对特斯拉股价的平均目标价为385美元,比目前521美元低约26%,这意味着大多数分析师仍认为特斯拉的股价被高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