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加强自主创新 华晨才能求得新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08:58:01

每经评论员 周程程

作为辽宁省重点国有企业,华晨集团曾在业内风光一时,如今却走向了破产重整。

旗下坐拥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和新晨动力4家上市公司,其中华晨中国更是承载了华晨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及雷诺、宝马两大外资品牌的整车生产、研发业务。“抱着”宝马的大腿,华晨为何走到了这般境地?

从财务情况来看,与宝马合作,让华晨集团在过去尝到了引入外资研发技术的甜头。但也正是因为盈利过度依赖华晨宝马,旗下自主品牌长期羸弱不堪。2020年上半年,华晨集团营收为846亿元,净利润为63亿元;同期华晨中国净利润为40.45亿元,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净利润。如果剔除宝马带来的投资收益,华晨中国近年来已连年亏损。与华晨宝马持续输血形成对比的是,其自主品牌销售持续疲软,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和华晨金杯分别销售4937辆和6845辆,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华晨集团负责人称,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但随着华晨宝马股权的调整,华晨集团想从合资公司身上“躺赚”的日子也将结束。按照双方此前协议,到2022年,宝马将从华晨手中受让合资公司25%的股权,成为持股75%的控股股东。这不仅表明宝马将成为第一家突破合资汽车公司外资股比上限的外资车企,而且意味着届时华晨中国将不再合并华晨宝马财务报表。

并非是华晨集团一家面临这样的情况。2018年,国家发改委在合资车企们合同到期之际,颁布了开放合资股比的政策: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意味着,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从趋势上来看,中方综合实力较弱的合资车企,外方股比提升从而实现控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没有了合资企业的输血,本土企业能否维持良性运营,依靠自主事业在市场站稳脚跟,将对自主品牌尚显弱小的企业形成严峻挑战。

这也给予了部分企业以提醒:坐享合资利润贡献的日子即将远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强自主品牌是当务之急,本土企业需要尽快在汽车工业深度变革的格局中找到新的定位。

特别是在当前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一些传统车企中自主品牌而言,抓住这样的机会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已有部分自主品牌凭借敏锐的嗅觉和执行力度而占得一席之地。以往在燃油车领域的短板,是一种压力,但也可以转化为迫切求变的动力。

当然,想要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也并非易事。

首先,汽车工业的“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对创新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企业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其次,外资厂商和造车新势力近年来加速布局,也对想要分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传统车企业形成竞争压力。因此,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十分明朗,但要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却并非易事。

从这个角度来说,正在经历重整的华晨,荣光和落寞都已成为过去。最重要的是立足当下,加强自主创新,在困境中求得新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