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将获拜登财长提名!“鸽派”标签加身,曾力排众议、坚持缓慢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07:02:45

每经编辑 张喜威

美国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长。

据CNBC消息,拜登将提名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担任财政部长,如果最终获得确认,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长

需要指出的是,耶伦此前已经创造历史,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美联储主席

图片来源:外媒报道截图

美国财长一职的“安全”选择?

2013年10月9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耶伦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2014年2月3日就职,成为美联储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

现年74岁的耶伦也被广泛认为是美国财长一职的“安全”选择,可能能够争取两党互相妥协,在经济困难时期弥合政策分歧,因此消息公布后美股涨幅略有扩大。

图片来源:中新网

投资者很可能会欢迎耶伦,在她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即使她进行了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科技股还是翻了一番。

如果最终得到确认,耶伦将迎来新任政府中最苛刻的职位之一,将面对众多独特的经济障碍。在疫情仍重创美国经济之际,美国财长将受到外界更大关注。

稍早前知情人士已经透露,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助手已经告诉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她需要留在美联储,这也意味着Brainard担任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可能性变得更加渺茫,市场便已经猜测耶伦大概率将成为美国财长。

曾力排众议、坚持缓慢加息

需要指出的是,耶伦是为数不多的没能连任的美联储主席,尽管仅执掌美联储4年,但她实则已经在美联储工作了14年。在其前任伯南克(2006~2014)任期内,耶伦是QE(量化宽松)政策最积极的拥护者。

耶伦尤其关心劳动力市场,在美联储内部的各种质疑声和市场的不解下,她坚持缓慢加息,因为她相信,在严重的金融危机后,莽撞地结束刺激政策会阻碍经济扩张。同时,她也强调了中性利率下降,因此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并没有往年那么大。四年后,事实证明了,通胀并没有因此超调,美国经济也在持续扩张之中。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2015年初时,美联储预计那年加息4次,然而由于各方面经济情况的意外,加息计划被一推再推,这也是耶伦坚持的做法。分析指出,以“后见之明”看来,耶伦任内缓慢加息可能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贡献之一

在耶伦新官上任时,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利率最终一定会回归到危机前的平均水平4%。但在耶伦任期内,美联储将中性利率调降到了2.8%左右。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对中性利率的关注很少,并认为其始终在4%左右。直到耶伦上任后,中性利率才引发了各界关注。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性利率在美联储讲话和声明中占了20%。

由于耶伦只做了一个任期,因此很难将她和其他美联储主席比较,她也是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或重大危机的主席,她在任内也没有降息。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Lewis Alexander)表示,“耶伦任内的挑战没有伯南克来的那么棘手,也没有沃尔克的那么艰深,但耶伦的挑战更加细微,也需要更细致的判断。”

“鸽派”标签加身

据悉,1997年获耶鲁大学威尔伯十字勋章,1998年获布朗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巴德学院人文主义文学名誉博士学位。1980年,耶伦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现为该学院名誉教授,并曾两次荣获该学院的杰出教学奖。

耶伦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她曾任美国西方经济学协会副会长、美国经济学会副主席,以及耶鲁大学董事会成员等职务。在宏观经济学方面,她有许多研究论著,主攻方向为失业率的原因、机制及影响。著有《失业与劳动力市场》、《货币与财政政策》、《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等。

图片来源:中新网

“金融危机”发生后,即便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耶伦也认为美国高失业率将持续存在,这使得经济增速持续低于潜在增长率,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耶伦驳斥了财政赤字必然导致高通胀的看法,为宽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辩护。因此,即便美国2011年曾经面临通胀压力,耶伦等美联储鸽派人物还坚持主张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创纪录的低位”。

在美联储决策层内部,“鹰派”与“鸽派”之争由来已久。两派立场的核心分歧在于对抗通胀和确保就业两大主题上的态度,“鹰派”反对通胀,“鸽派”更担心就业市场疲弱、经济增长乏力。而外界普遍会给耶伦贴上“鸽派”的标签,甚至被媒体成文“鸽派女王”。

其丈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公开资料显示,耶伦1946年8月3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布鲁克林,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美国著名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经济学及商学院教授。

耶伦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学士)及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长期担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教授,并担任第十八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由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曾两次荣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杰出教学奖,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任期2010年10月4日-2013年10月4日)。

耶伦为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是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掌门人,也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保罗·沃尔克之后的首位民主党背景的美联储主席。其丈夫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阿克尔洛夫 。

2014年2月3日至2018年2月5日,耶伦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2016年9月22日,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耶伦排名第八。

2017年4月20日,美国《时代》杂志正式揭晓了“《时代》2017年全球影响力百人榜”,美联储主席耶伦入选该榜最重磅的“巨人Titans”经济与社会领袖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NBC、界面、一财、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中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