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自行车出口大增 上海凤凰两涨停后发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1:46:59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行车第一股上海凤凰(600679,SH)这几天突然火了,11月19日涨停,11月20日涨停,11月23日涨幅5.26%,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11月23日晚间,上海凤凰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其近期关注到部分媒体关于“上海凤凰接到的海外自行车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的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6月份以来,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国外需求的增长,我国自行车行业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出口开始强劲复苏。

两涨停后发风险提示

上海凤凰牌自行车是个家喻户晓的老品牌,市场之所以对上海凤凰有强烈关注,与此前媒体的一篇关于上海凤凰订单爆满的报道不无关系。

针对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上海凤凰称,媒体报道的“上海凤凰接到的海外自行车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系其根据客户订单要求、其供应链系统等方面情况综合确定的结果。但订单能否实现取决于现有产能等方面情况,能否最终盈利、实现盈利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提及上海凤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接到的海外自行车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海外零售价比出厂价也已经翻了5倍左右。由于疫情的不稳定性和外界环境的影响,预计未来一年的订单量都不会缩减,行业火爆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上海凤凰在公告中称:“经公司自查并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在上海凤凰上涨的同时,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的中路股份(600818,SH)股价也出现上涨,11月19日中路股份股价涨停,11月20日股价涨幅5.23%。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凤凰和中路股份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是我国自行车出口的强劲增长。

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国自行车出口2332.8万辆,同比下降9.9%;出口额13.34亿美元,同比下降8.1%;出口平均单价57.2美元,同比增长2.1%。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半年自行车整体出口增速下降,但从6月开始自行车出口开始出现增长,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当月,我国自行车出口559.2万辆,同比增长30.5%,出口额3.21亿美元,同比增长38.8%,5月份、6月份连续两个月环比保持两位数增长。

另外,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至10月,我国总计出口自行车4754万辆,同比增长8.3%;出口金额约1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10月当月,我国自行车出口数量为588万辆,出口金额约2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3.1%和73.3%。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125.34%

今年以来上海凤凰业绩增长强劲,前三季度,上海凤凰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50.0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54亿元,同比增长125.34%。

对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长,上海凤凰在三季报中进行了很简短的解释:“系本期自行车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上海凤凰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2020年上半年,自行车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自行车行业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记者制图

上海凤凰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本次疫情提升了大众对健康出行的需求,为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自行车产品需求的提升,将进一步拉动中国自行车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海关数据,今年1至10月,我国自行车出口金额的增长幅度远大于出口数量的增长幅度,换句话说,这也意味着自行车出口价格在上涨。

虽然整体的出口价格在上涨,但今年上海凤凰的毛利率却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上海凤凰2019年度、2020年上半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63%、16.41%和15.18%。

“当前国内自行车行业产能、规模和产业地位不匹配问题依然存在,随着国内环保要求不断提升,自行车制造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国内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用工成本增加等,均大幅压缩了企业的获利空间。”上海凤凰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

此外,针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凤凰表示:“未来自行车行业将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渠道优化,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并通过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市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自行车产品升级,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行车出口 上海凤凰 永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