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莞市进口冷链食品检出2份样本阳性,泉州也发布重要通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2 07:43:37

每经编辑 赵庆

11月21日晚间,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11月21日,我市沙田镇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阿根廷进口的鸡全翅(产品批号:BDAICA)和1份从俄罗斯进口的冻鸡脚(产品批号:2308)的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对涉及企业实施全封闭管控,对直接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涉及货物进行封存、溯源、检测,对涉及冷库及周边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和终末消毒,向有关市、区通报相关情况。因及时检测和封存,我市有关货物均未出库流入市场。目前,直接接触人员核酸样本和血清抗体检测均阴性。

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切实防范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密切留意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和有关防控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不要采购不明来源的冷链食品。清洗加工冷冻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和烧熟煮透。同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公筷公勺,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如身体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21日晚间,泉州市也发布了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的重要通告。

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最新通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有效防控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消除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督管理工作通告如下:

一、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必须在经营场所相应显著位置公示“进口冷链食品”字样,公示“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消毒证明”。未提供相关合格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应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场所进行严格检查。

二、进口冷链食品交易时,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提倡使用电子支付等无接触支付方式,或留存相关消费信息,便于追溯。

三、已进入我市存储且未取得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对库存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批批检测,并进行最小外包装消毒后,方可对外流通、加工、销售和消费。

四、自2020年11月22日零时起,凡新进入我市“存储、流通、加工、销售、消费”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取得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消毒证明(以下简称“四证”),方可对外流通、加工、销售和消费。

五、从事批发和购进大宗自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者,必须在进口冷链食品预计到达存储地24小时前,从事收储进口冷链食品的冻库,必须在代贮的进口冷链食品到达并完成消毒装卸入库24小时内,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报备,备案内容包括生产经营者姓名、食品名称、数量、检验检疫报告、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承运企业和车辆、存放地点等相关信息。

六、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所对应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按有关规定作无害化处理。

七、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应当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新进人员做到“随进随检”。各环节经营单位应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八、对未取得“四证”,或拒不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贮运、生产经营单位,查封涉事产品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或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消毒、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泉州政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