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敢跌就敢买!科创50ETF被机构大规模扫货,70亿资金追捧指数ETF,证券、半导体份额更是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15:11:13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只科创50ETF本周上市交易,但上市首日却出现高开低走,科创50指数本周也以绿盘报收,不过场外资金却进场抄底,成交额最大的一只ETF获得了41亿元资金净流入,此外其他指数ETF也同样获得了资金青睐,跟踪主要指数的5只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0亿元。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追捧科创50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68万亿元。截至2020年11月20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77.73点,全周上涨2.04%,深证成指收于13852.42点,全周上涨0.71%。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出现分化,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分别下跌1.47%和0.43%,而上证50、中证50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了2.21%、1.84%和1.78%。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增长外,其中本周刚上市的科创50增加了28.58亿份,是4只科创50ETF中份额增长最大的,一周成交额高达67.5亿元,其次是创业板、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增加了4.98亿份、1.45亿份、0.96亿份和0.72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全面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0亿元,其中科创50净流入41亿元,创业板净流入12.8亿元。

4只科创50ETF本周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却出现高开低走,科创50指数本周也以绿盘报收,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科技周期是未来A股市场中长期的重要发展领域,因此,科创板对于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投资及配置意义。

2只证券类ETF、半导体份额创历史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0只基金,2只证券类ETF、芯片ETF、5GETF和创新药等份额增长居前,其中证券ETF份额大涨11.11亿份至321.8亿份,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券商ETF份额本周也增加5.51亿份至194.73亿份,同样创出历史新高,以区间成交价计算,2只证券类ETF合计净流入资金19.4亿元。

另外,创新药本周增加了3.71亿份,份额突破40亿份关口,相比7月初的不足20亿份,已实现了翻倍;半导体本周增加2.13亿份至47.97亿份创历史新高,逼近50亿份关口。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创新央企、军工ETF和上海国企分别减少了6.52亿份、4.75亿份和3.67亿份,份额减少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军工股全面爆发,板块内有16只个股涨幅超过9%,军工指数暴涨4.52%,全天成交额226.6亿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的100亿元成交,轻松翻倍,实现了放量上涨。

然而,部分短线资金却借相关ETF离场。不过从长期看,目前二级市场上2只规模较大的军工类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和广发中证军工ETF,从军工7月第一波行情至今,份额都随着行情的爆发而出现了增长,期间合计净流入资金逾70亿元。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93只,减少的有53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相关ETF本周全线走低

商品ETF本周除黄金相关ETF外全部出现上涨,其中,有色期货、豆粕ETF和能源化工分别上涨2.21%、2.08%和1.66%,而黄金相关ETF均跌逾1%;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涨跌互现,浙江ETF、恒生湾区和法国ETF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2.26%、2%、1.99%。而纳指ETF(513100)、中概互联和香港证券分别下跌了1.82%、1.64%和1.5%。份额上,仅恒生ETF减少1.6亿份,其余品种份额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科创5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