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资本向自闭症康复领域倾斜;银河航天晋升“独角兽”;北上粤投融资活跃度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10:47:24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硬科技、医疗健康和食品领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1月14日~20日,下同)共发生并购、上市和投资事件138起,涉及总金额540.83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49起,披露交易金额78.18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11家,总募资金额244.20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上市事件为11月19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价11.60港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0.04亿港元。此外,近两年因头部电商主播以及KOL带货而大火的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同样于11月19日挂牌纽交所,IPO募得资金6.17亿美元。

本周上市企业列表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78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65起,共计218.45亿元人民币。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来看,本周活跃度最高的仍为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分别占总交易量的21.7%、13.0%和12.3%。

本周投融资活跃度Top5地区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本周创投市场亮点主要来自硬科技、医疗健康和食品领域。

“大米和小米”完成C轮融资

11月18日,专注于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康复平台“大米和小米”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据悉,本轮由奥博资本(OrbiMed)领投,万物资本、浅石创投等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由于社会大众对该自闭症缺乏认知、持有偏见,以及教育系统缺失等问题,长期以来自闭症患者被排斥在社会生活之外。早在2015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雁华就曾公开指出,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其中0~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并且我国自闭症发病率正不断攀升。与发病率攀升相悖的是配套专业康复机构的不足和治疗师的稀缺,亟待更多从业者与资本的参与。

据悉,大米与小米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孤独症以及广泛性发育障碍儿童康复的服务平台,并先后获得达晨创投、元生创投、万物资本、浅石创投等机构的投资。过去6年里,该公司已在国内10余个城市开设自闭症干预康复机构,培养了700余名康复师和治疗师,服务上万名自闭症儿童。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姜英爽表示,“中国孤独症人群超千万,其中14岁以下儿童群体超过200万,国内现有的专业康复机构远不能满足需求。本轮融资完成后,大米和小米将启动‘服务百万孤独症儿童家庭’的新战略,兼容并蓄国内外先进的干预康复理论和方法,以大数据、机器学习为助力,发展成为儿童成长发育提供优质服务产品的头部公司。”

据了解,本次融资将被其用于推进干预康复产品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制定。

“银河航天”估值近80亿

马斯克与SpaceX的成功让全世界看到了商业航天的巨大潜能。近年来,在技术与市场的驱动下,本土商业航天正在快速崛起,一批率先进入的人开始尝到赛道的红利。与此同时,资本也正加速布局。

本周,卫星互联网企业“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南通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混沌投资、经纬中国、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基础设施基金、顺为资本、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君联资本、源码资本等机构。本轮投资落地后,该公司估值近80亿元人民币,也宣告了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第一只“独角兽”企业的诞生。

据悉,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制、迭代低成本、高性能小卫星的商业航天企业。今年1月,其自主研发的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顺利进入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用卫星市场的不断扩宽,太空经济规模正迅速攀升——有数据显示,预计2040年该领域将达1万亿美元规模。

微纳米制造受资本偏爱

本周,微纳米级三维加工与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魔技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武岳峰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魔技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使用激光无限视场逐点直写技术,将纳米级制造精度与工业生产有效结合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商用纳米级三维光刻设备,能同时兼顾高精度与高自由度,实现在纳米级精度上三维结构的自由设计,具有高速度、超分辨、大范围、无限视场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微纳米三维制造技术在科研领域的不断突破,该技术已经被较多地运用于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在精准医疗器械、半导体芯片加工、5G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均能见到其身影。

据了解,微纳米三维制造技术可使工业产品直接成型,且具备效率高、节省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如此,亦引得资本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该技术已被直接应用于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实现了商业化落地;另一方面,则是其尚处于刚走出实验室阶段,仍有大量科研成果有待转化为工业化产品,与产业结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