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吉利与戴姆勒深化合作,拟共同开发下一代汽油发动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00:42:5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20日,戴姆勒股份公司(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母公司)正式官宣,双方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了解,双方将利用其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于合作方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生产,有可能被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及其在华现有合作伙伴采用,并用于包括沃尔沃汽车在内的吉利控股旗下的品牌组合。为此,该发动机从中国出口海外也将是可能性之一。

降低电动化转型成本

吉利与戴姆勒拟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打造规模效应、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合作领域将包括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及效率举措等。据外媒报道,双方此项合作将为戴姆勒节省近十亿欧元的成本。

合作双方都将高效动力系统技术视为当下汽车工业转型的核心之一,该领域的技术将加速向零排放出行的转型。

据了解,作为戴姆勒“2039愿景”的一部分,梅赛德斯-奔驰正不断深化“电动为先”战略,积极推进全系所有车型的电动化,以此彰显最终向碳中和转型的决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为了满足全球多样化的市场要求和客户需求,高效的内燃机将是戴姆勒转型过程的一部分。

“各种动力系统的逐步电动化是我们驱动系统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我们正在系统化地推进产品转型,希望至2030年混动和纯电车型在乘用车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过半。我们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通过与沃尔沃内燃机部门和吉利携手,我们将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继续在高效驱动系统领域扩大协同。在戴姆勒,新成立的梅赛德斯-奔驰动力系统部门将牵头这一合作项目,提高成本优势。”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表示。

花旗银行研报认为,在新冠病毒威胁以及欧洲对车辆排放的更严格监管之下,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望为双方带来发展成本协同效应。

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看来,除了成本协同效应之外,此次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更为关键。“这一合作项目不仅出于规模效应的需要,也是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研发投入和应用力度的体现。我们愿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在变革时代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安聪慧说。

自主技术实力获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动力系统研发上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了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意味着吉利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实力得到戴姆勒的认可。

作为中国品牌的领军车企,吉利在电动化领域深耕布局,并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发展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

此外,吉利也持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在新能源研发及产业方面,目前吉利已投入超300亿元,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打造底层架构技术,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

“通过与吉利控股集团及旗下品牌的这一合作,我们不仅将深化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将强化我们在未来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认为。

与此同时,此次在内燃机领域的合作,也是双方合作的第四个重要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就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目前该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已上线运行。

图片来源:耀出行官网

2019年3月,双方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今年年初,该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首批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

2019年9月,双方共同投资全球城市空中出行引领者Volocopter,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目前,吉利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已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吉利方面表示,作为戴姆勒长期战略投资者,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初衷一直没变,即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