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图 | 迈向智能化城轨时代 成都地铁9号线“幕后大脑”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01:49:48

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的开通,意味着成都将迈向智能化城轨时代。该线除了保障全自动运营系统在各个运营场景下都能高效运转和有机联动的主备控制中心之外,还拥有一个孪生“幕后大脑”——成都地铁全自动运行智慧平台。

每经记者 张建    每经编辑 杨欢

即将开通的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乃至中西部首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采用了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

9号线的开通,意味着成都将迈向智能化城轨时代。该线除了保障全自动运营系统在各个运营场景下都能高效运转和有机联动的主备控制中心之外,还拥有一个孪生幕后大脑”——成都地铁全自动运行智慧平台。

该智慧平台依托成都地铁9号线,是以全自动运行线为背景,基于真实场景、真实设备和真实逻辑搭建的数据分析、科研验证、能力训战中心,设立于成都轨道集团轨道学院实训楼内,面积600平米。

9号线开通后,智慧平台将通过对线路、设备的精确建模,联动平台内的控制系统,实现对全自动运行线主要场景的营造与实时数据的采集,以满足面向运营现场的功能测试与人才培养。


 智慧平台由控制中心设备房以及仿真区域组成。模拟控制中心的LED屏可实时显示成都地铁9号线的运行实况,就像9号线OCC的孪生智慧大脑,发挥正线复示及模拟演练两大功能。


仿真区域的模拟车站,采用了触摸式IBP盘、浮动PIS等设计理念,以有效节约空间并提升操作体验。模型车为9号线半节车体原型车,包括司机室、广播及乘客信息系统、车门系统、TCMS系统、远程复位模块等。


车载信号及控制设备均为真实设备,配合OCC下达的列车运行计划,结合高性能的运行场景仿真,展示列车运行及与OCC的场景联动,可实现正常、降级及应急场景下的多岗位联动培训及功能测试。


成都地铁9号线开通之后,幕后大脑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全自动运行智慧平台,有效开展数据分析、科研验证与能力训战,为智慧城轨发展提供成都经验

(本组图片均有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地铁 智慧城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