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探索金融服务新方法、新途径 洛阳银行:以金融之力助推洛阳自贸区建设

2020-11-20 15:28:59

2020年11月9日,洛阳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综合服务楼主体封顶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这标志着洛阳综保区项目的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为洛阳综保区后续封关运营的顺利推进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战略在洛阳落地实施,洛阳市被赋予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等战略发展地位,面临着巨大发展机遇。

今年4月初,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以下简称洛阳自贸区)晒出挂牌成立三周年“成绩单”。26.66平方公里的地域内,新设立企业近2800家,较挂牌前增长近300%,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这份优异“成绩单”背后,也有洛阳银行一份力量。

作为洛阳本地城市商业银行,在自贸区成立之前,洛阳银行就密切关注其业务发展进程,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积极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努力从自贸区片区建设、核心功能区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答好服务自贸区建设的“考卷”,为洛阳自贸区的建设贡献金融力量、注入金融活力。

发放贷款20亿,为优异“成绩单”添砖加瓦

洛阳自贸区建设以来,洛阳银行探索适用于自贸区金融服务新方法、新途径,开展自贸区金融创新探索和流程优化。2017年以来,紧跟自贸区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方向,发放贷款20亿元为自贸区添砖加瓦,在洛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购、土地拆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其中,即将完工的洛阳格力产业园项目引进时面临用地困难,该行出钱、出人、出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将位于项目用地核心区的丰李镇拆迁补偿工作迅速完成,确保了格力项目顺利敲定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税总额超4亿元。8月1日,“格力·中国造”全国巡回直播活动第二站在洛阳圆满收官,直播当天线上线下“格力董明珠店”同步营业,完成了销售额101亿多元。

无独有偶,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的顺利建设开工背后,洛阳银行也在提供支持。该项目占地5000亩,总投资150亿元,是近年洛阳市引进的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技术水平高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上万辆多种型号新能源车及其配套电池的生产能力。

科技赋能,为中小企业融资解难纾困

5月25日,洛阳银行洛阳自贸区支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自贸区内一轴承科技公司成功办理一笔12.8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据悉,这笔业务也是省辖内法人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单跨境金融贸易融资业务。

自贸区成立以来,洛阳银行一直致力为自贸区辖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累计为708家新注册对公企业提供开户、支付结算等服务;另外,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和洛阳市中心支局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进行试点,利用科技赋能提效,借助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同时也为自身的服务提质增效。

当前,洛阳银行将区块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作为跨境场景金融服务重点,不断打破固化,努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贸易融资存在的金额小、频次高、手续繁杂等共性难题,为自贸区中小企业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产品服务体系。

洛阳银行将抢抓数字化时代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兴行理念,进一步探索金融创新,优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跨境融资效率,缓解融资困境,积极为自贸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多元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助力自贸区内企业发展。

深耕本土,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今年6月,洛阳综合保税区落户自贸区试验区西南角,这里有望成为洛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平台、产业承接平台、制度创新平台,实现与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形成多区叠加、优势互补,推动洛阳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洛阳银行得知洛阳综合保税区采取“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后,积极主动与政府、企业对接沟通,向承接企业授信18个亿用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和资产收购。

目前,卡口、围网、海关查验平台和监管仓库等基础和监管设施正在加紧建设,综保区内7个保税物流仓库已经全部建成。入区项目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积极对接中。

同时,洛阳自贸区国际贸易示范基地在洛阳北航科技园正式挂牌启动。该示范基地的启动是在洛阳市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背景下,洛阳自贸片区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加快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集群,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洛阳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洛阳银行将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紧密围绕洛阳市区域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定位,充分发挥金融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以金融担当谱写新时期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洛阳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