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海凤凰涨停推升自行车板块走强 出口“爆单”背后行业春天来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1:03:21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6月初上海凤凰(600679,SH)走出三连板助推自行车概念股“横空出世”后,11月19日,该板块再度发力,多只个股上涨,上海凤凰一字板、中路股份(600818,SH)开盘秒板,信隆健康(002105,SZ)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板。11月20日,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凤凰依旧牢牢封在涨停板上。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面上,两次上海凤凰领涨皆伴随行业订单激增信号。6月“欧洲单车热”掀起资本热度,11月自行车“出口爆单”话题再度拉高资本预期,那么,外贸订单是否真如预期的那么火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国际站了解到,9月,该平台GMV环比增长150%,11月上旬出运的现货资源已经被一扫而光,凤凰自行车今年获得新客户的90%来自该平台。而上海凤凰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月19日,消息出来后公司内部也在讨论,正在获取下属公司的真实数据,目前来看公司无论内销还是外贸订单量确有增长。”

订单暴涨也回不到2017年

“出口爆单”、“订单排到明年7月”、“销量增长将持续至2022年”成为当下自行车业内的热议话题,上述信息来源于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手头的订单数据。与此同时,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自行车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也显示4-8月自行车出口金额出现环比增长。

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情况向上海凤凰作进一步了解,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上海凤凰对下属公司人员披露的数据不作表态,但从行业趋势来看,疫情对自行车产品的销售表现出正向影响,无论内销还是外贸,公司的订单量都有一定的增长。”

根据上海凤凰2020年三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50.07%,扣非净利润2339.07万元,同比增长66.89%。尽管上海凤凰业绩恢复正增长,但依旧未达2017年前三季度水平。

有接近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订单暴增依旧难以使自行车行业真正复苏,低毛利的问题始终存在,在摊销和折旧成本一致情况下,对于重资产企业来说,薄利多销只能维持基本生产。2020年中报显示,占公司收入比重达78.05%的自行车生产与销售业务毛利率仅为14.57%。

“对于上海凤凰来说,相比现在,共享单车时代才叫爆单。”上述人士表示:“此前小黄车有80%的订单是上海凤凰生产的,为了一辆车赚几块钱,工厂也是买机器求上量,日夜全开,当时的采购规模同现在的海外订单相比,大出好几个量级。”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当ofo陷入困境之后,上海凤凰的经营也一度承压。上海凤凰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2016年共享单车起来之后,确实在短期的两年内自行车厂比较繁荣,2018年共享单车行业步入低谷,到2019年自行车行业已经开始慢慢恢复,现在正在逐步向好。”

上海凤凰董办人员进一步表示,“疫情之后,短期内行业火爆涉及到对健康的关注度提高等几个原因,但是长期来看,会慢慢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但他认为:“与2016年的正常状态不同,可能2020年后总量会上去,因为疫情会是一个比较深远的影响,我们预估市场总量会根据需求有一定的变化,但也是走一年看一年。”

据该董办人员描述,公司在今年对市场的预期已走过三个变化阶段:“2020年一开始,我们觉得疫情影响很大,比较悲观,但4-6月份之后,看法改变了,到了下半年我们在展望2021年时变得比较乐观,对市场的判断也是在逐步提升的一个过程。”

供需短期失衡,产能消化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自行车行业经历过一次提振,从海外需求热到出口订单热,国内A股市场的相关个股在此轮增长中已有所受益。

信隆健康在11月16日披露的调研公告中表示,目前第四季度的订单已经满档,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有部分订单已安排上,还在持续接单中,若海外疫情结束,预计自行车销售将会持平。

面对爆单,上市公司产能又能否跟得上?上海凤凰方面表示,2020年已将国外的自行车库存全部消化,重新储备库存需要几年时间,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外自行车需求量将会持续保持增长。

今年,上海凤凰持续推进收购天津爱赛克与天津天任两家自行车厂,订单合并增长,产能实现翻倍。“我们预计自行车销量的提升会持续到2022年,主要是根据公司自身产能制定的排单量”,从产品而言,上海凤凰董办人员表示,尽管现在公司客户有出现用国产零件代替进口零件的情况,但如果国外疫情控制速度较快,公司供应链还会随之变化。

从单季度来看,2020年上海凤凰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4.04亿元和4.11亿元,基本持平,出口业务是否存在明显增长还需参考年度报告。就目前,稳出口的任务依旧艰巨。上海凤凰表示,海外自行车市场尤其是高端自行车市场对生产制造能力等要求较高,产业升级是一定的。

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个股涨停不排除有资产重组的因素。而尽管所谓的订单暴增仅为同比于去年行业恢复期的数量呈现良好增长,但不可否认,全球疫情下海外需求增加及部分海外工厂停产的双重刺激的确助推了海外零售价的上涨。

不过,上海凤凰董办人员对此表示:“海外某个短缺的市场可能会导致当地自行车的价格暴涨,但是这个暴涨不会持续很久,自行车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受疫情影响海外供需短期会有一些失衡,但是这个价格比是不是可持续的,相信业界都会有一定的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行车 共享单车 上海凤凰 自行车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