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度拟掷237亿收购YY直播遭浑水泼“冷水” 做空报告:YY直播90%造假;欢聚集团5条说明反驳浑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11:07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继爱奇艺之后,11月18日,做空机构浑水将矛头指向了欢聚集团,发布针对欢聚集团的做空报告。欢聚集团股价闻讯跳水,盘中跌幅一度逼近30%,刷新6月中旬以来盘中低点。
报告指控,欢聚集团对投资者发布重大误导性虚假信息,列举了欢聚集团的一系列问题,称该公司就是个几十亿美元的骗局。认为欢聚集团的实际业务只有其所宣称的一小部分,欢聚集团在其财务报表中的各种计算指标、收入额和现金余额绝大部分是造假。
浑水报告发出以后,引起行业震动。对于这次遭浑水做空,欢聚集团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截至美东时间18日收盘,欢聚集团股价为73.66美元/股,下跌26.48%,总市值为59.5亿美元。

针对浑水的做空报告,欢聚集团称报告充满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包含大量错误 数据来源:公司Q3财报 摄图网图刘红梅制图

欢聚集团股价大跌
据记者了解,该做空报告中列举了欢聚集团的一系列问题,称调查显示,YY直播有大约90%都是欺诈行为,是一个“海市蜃楼的生态系统”,是数十亿美元的骗局。报告认为,高收入直播表演者的收入只占报告总额的一小部分。这些所谓的独立频道主在很大程度上受到YY公司的控制,以促成“虚假交易”。
浑水通过分析近1.5亿笔交易,他们认为,YY直播有约50%的礼物打赏收入来自YY服务器,另外有约40%的收入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刷单。此外,浑水还质疑欢聚集团的国际直播业务也存在80%的伪造成分。
浑水在报告中称,YY在2018年声称平台前五大主播“吸金超11个亿”,但根据获得的收入申报记录,这些主播总共报告了约1.56亿人民币的营收,进一步验证了“YY直播收入只有10%真实”的假设。浑水称,YY海外版直播业务Bigo live,也存在上面提到过的虚假运营数据、刷营收等问题。
早在几天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在财报会上表态,百度收购YY直播目的是为了将直播和其他业务整合,以期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而“YY有非常忠实的用户群体,以及大量的内容创造者,这些都是百度在短期之内难以实现的”。
被做空消息一出,欢聚集团股价闻讯跳水,一度跌近30%。随后,由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国际律师”,发布了一篇名为“征集全球欢聚时代(YY)投资者集体诉讼”的文章。
今年以来,爱奇艺、瑞幸咖啡相继被浑水做空。而2018年,陌陌也曾遭机构做空。当时,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警告称,陌陌直播业务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认为陌陌大部分的营收增长均受部分用户驱动,这些用户在打赏后可以获得陌陌75%至100%的返现,估计这种行为可能影响陌陌约40%的营收。

收购YY直播会不会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17日,百度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YY直播”。根据协议,百度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根据协议或有对价调整)收购欢聚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YY直播),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和YY PC等。总交易金额约合人民币237亿元,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当天,欢聚集团也发布了2020年Q3财报,营收62.86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64.0%。欢聚集团三季度财报表现不错,主要得益于BIGO的迅猛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BIGO的营业收入达到33.948亿元,同比增长120.8%,得益于BIGO业务,欢聚集团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亿元,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0.1%至60.49亿元。
YY直播可以说是国内视频直播行业的元老,在直播生态、直播技术、内容运营、营收玩法、主播梯队的孵化和培养等方面经验丰富。不过随着秀场模式逐渐遭到挑战,YY直播也不复往日风光。
财报显示,从2019年Q2到2020年Q2,YY的付费用户同比增速分别为19.1%、14.4%、9.8%、-3.6%、-2.2%,在最新的Q3财报中,YY的总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4.7%至410万,2019年同期为430万,增长速度放缓。
对于百度来说,收购YY直播或许是探索直播行业的一条捷径,大手笔收购YY直播这样一个经验丰富的平台,可以迅速补齐百度在直播方面的短板。此次遭浑水做空是否会影响百度收购YY直播?截至发稿,欢聚集团和百度均未对此公开回应。不知是否受浑水做空欢聚集团消息影响,11月18日,百度股价也下跌。截至美东时间18日收盘,百度股价为142.07美元/股,下跌1.29%,总市值为485亿美元。
此前,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提到,本次和百度的交易,将为公司提供较为充沛的现金储备,欢聚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和新业务的研发。可以想象,如果收购被影响,那么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欢聚集团未来的业务布局。

反驳浑水报告 欢聚集团深夜提5条说明
19日晚22点左右,欢聚集团发布了反驳浑水报告5条说明:
1.昨日,浑水发布关于JOYY的做空报告,引发市场焦虑和不安,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本公司认为,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的信息和陈述,以及误导性结论。
2.浑水的质疑是因为不了解整个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JOYY相关的运营数据都有同行业数据可参考,符合行业逻辑。直播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收入手段。已有多家知名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以直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3.公司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为了反驳浑水报告对于公司利润真实性的质疑,公司可以提供海内外现金余额和银行存款对账单,被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做现金确认和调查。在2020年8月,经董事会同意,在未来三年派息3亿美元,并且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支付2500万美元分红,也印证了公司对于强大现金流的信心。
4.JOYY收购BIGO时,严格遵循了应有的公司治理流程,并获得了所有必要的批准。自收购20个月以来,BIGO收入从2019年第二季度 1.81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4.90亿美元。在AppAnnie发布的9月全球非游戏类应用的收入排名中,Bigo live排名第六。
5.为了展现公司对长期前景的信心,JOYY将继续执行3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