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白马昨反弹 周期股回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11:02

本周四,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7%至3363.09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不大。北上资金全天微幅净买入4.38亿元,近期都是维持微幅进出状态,仓位相对较平稳。隔夜外盘有所下跌,港股的恒指周四跟风下跌0.71%。

A股周四的市场特征恰好与周三相反,即周三杀跌的白马蓝筹、医药等品种周四上涨,而周三强势的多数周期类股、RCEP受益股、汽车股却明显回吐。周期股的表现其实已有一阵,最初仅是个别品种走强。到了本周三,周期股炒作似乎已全面扩散,恰恰在此时更易产生短线高点,因炒作品种大幅扩散后,对市场资金会提出更高要求。而此类个股筹码相对分散,一旦资金面短期内跟不上,就极易发生震荡。

虽然周期股周四下跌,但一段时期来周期股的整体走势仍然是相当不错的,其中以化工股等有涨价题材的品种涨势最猛。我国经济指标不断证实经济的确处于回升途中,而欧美疫苗向好的消息扎堆出现又进一步推高了全球经济环境好转的预期,再加上RCEP达成协议,这些因素显然有利于周期股。

投资者对周期类股可以逢低布局,切忌过分追涨,因周期股短期内虽然有上涨要求,只是这类品种是否有长期动能却仍然比较难说。就不少周期股来说,机构炒作时可能得盯着或判断国际大宗商品期货走势,显然这很难有稳定预期,一旦其预期不稳,那么股价走势一般就易产生反复。个人觉得再专业的机构也很难准确判断商品期货走势,如果有这本事,那就没必要炒股了,炒期货来钱更快。

基金年末结账可能暂时也对周期股构成推动,原因是有些基金抛售涨幅超大的消费白马后就改买了包括低位周期股在内的诸多它们认为的“安全品种”,这样基本上能锁定今年盈利与排名。

本周三中公教育、药明康德等最强势的品种终于也展开杀跌,若结合稍早杀跌的超级大牛股隆基股份、长春高新等,似乎除了一线白酒外的所有白马股已全被它们杀跌了一轮,故基金年末结账行动有可能已接近尾声。未来白马股应该还会有反复,但因多数品种已有调整,所以过分下跌的机会应该不是特别大,除非流动性异常地进一步收紧。

个人觉得年末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机会应该不是很大,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财政资金向来就是年末集中投放的,届时流动性自然会边际宽松;二是中美利差走扩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太大,长期下去就会损及我们不少低端出口类企业;三是近期的信用债市场窘境其实已作出警示了,即使想维持偏紧的流动性环境,可能也不能操之过急了,至少也得张弛有度,使泡沫得到缓释。

操作方面,投资者的风格如果是长期投资,或者进取心较强的,那么目前一般可考虑逢低吸纳消费类核心资产,也可考虑吸纳科技股。如果投资者的风格是中短线的波段操作,那么可考虑拿些周期股,这样可以相对安心点,毕竟这类股的位置较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