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忠旺携手奇瑞联合打造国内首款全铝纯电SUV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10:50

忠旺集团与奇瑞新能源再度联手,打造“蚂蚁家族”新成员。

9月22日,奇瑞新能源推出了新能源领域的最新力作——蚂蚁。蚂蚁是奇瑞新能源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中型SUV,是款名副其实的“大”蚂蚁。奇瑞蚂蚁由超轻量化全铝车身打造,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为其独家供货全铝合金车身。“奇瑞蚂蚁从设计开发到全铝车身生产制造,再到提供整车,我们全程参与,并提供了一揽子服务。”忠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这并不是忠旺集团与奇瑞新能源的首次合作。蚂蚁之前,双方就已经密切合作,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款全铝合金车身新能源汽车奇瑞小蚂蚁(eQ1),该款车型是基于“全铝空间架构+全复合材料外覆盖件”的超级轻量化技术平台的首款小型纯电动车型,充分发挥了忠旺和奇瑞在铝合金产品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打造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标杆性产品。

两款蚂蚁产品的推出,不仅彰显了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出色水准,也奠定了忠旺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全铝车身设计与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不再是过去单纯的供应铝合金材料,而是向客户提供从设计、研发、生产到白车身供应等一套完善的、全流程的轻量化解决方案。”忠旺集团项目负责人补充说道。

忠旺集团为奇瑞蚂蚁打造超轻量化全铝车身

“大”蚂蚁的大突破

作为奇瑞新能源全新打造的首款纯电SUV,蚂蚁采用超轻量化全铝车身架构,拥有超宽适智享座舱、高能仿生安全守护及高效智慧三电等产品优势,为用户打造全新绿色智慧出行生活。

同时,蚂蚁还拥有同级最优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30×1910×1655(mm),轴距为2830mm,带来更宽适的驾乘体验。而高达1250L的后备箱容积,60L前舱容积等,大大便捷用户出行储物需求。

车身结构创新设计,有效提升了蚂蚁的安全性能。据了解,全铝合金车身+独创的隼骨多腔封闭车身骨架+环状笼式车身结构,使车辆碰撞防护效果提升30% ~50%,达到C-NCAP五星安全标准。同时,蚂蚁还采用了分段溃缩式前纵梁,有效吸收碰撞产生的冲击力。

在安全防护上,蚂蚁也下了很大的功夫。蜂巢式全包裹6面安全气囊、主驾智能预紧安全带,以及疲劳监测、ESC车身稳定系统、360全景影像系统、主动防侧倾系统、坡道辅助、陡坡缓降等多种主被动安全配置,蚂蚁的全方位防护,可以为用户打造安心出行体验。

忠旺集团为奇瑞蚂蚁独家供货全铝合金车身

全铝车身的“铝”有创新

在外型及车身设计上,奇瑞蚂蚁创新应用全铝结构。据介绍,奇瑞蚂蚁车身两侧打造了花瓣式铝合金轮圈,勾勒出车身的运动线条,运动效果显著;同时,蚂蚁还配备20英寸铝合金星芒轮毂,有效提升了驾驶稳定性。

如何做到轻且稳?这就意味着对车身的减重和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小蚂蚁的全铝车身相比,忠旺集团在蚂蚁车身制造工艺上进行了很多创新,“在车身上使用了搅拌摩擦焊、螺柱焊、胶接等许多新的制作工艺,特别是在拉弯工艺方面,这款蚂蚁由原来小蚂蚁时的2D拉弯改成了3D拉弯,可使外覆盖件与车身骨架切合点更为密集,进一步提升车身强度。”

除了独家供货全铝车身,忠旺还在蚂蚁的项目研发过程中,提供了车身断面可挤压性拓扑优化,断面性能品控支持,车身焊接及结构优化,车身新型技术试制指导和后期试验验证等诸多技术支持。

蚂蚁全铝车身的应用,较钢制车身减重约为88kg,这不仅可以使这款车型通过减重实现节能减耗,还大大地提高了电池的续航里程和经济性。数据显示,用铝合金代钢铁可使整车减重40%左右。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和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以铝材质代替传统钢制车身可吸收车身中、低速碰撞的冲击,更好地保护成员安全。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来说,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续航里程增加5%,有效提升电池的经济性。

忠旺的新能源布局

依托前期与奇瑞的深入友好合作,忠旺集团以奇瑞小蚂蚁作为技术积累支撑,不仅为这款蚂蚁车型,还为后续更多全铝车身生产项目打下基础。

“我们拥有的多吨位挤压设备、多种类折弯设备、先进的机加设备,涵盖了汽车全铝车身全部部件的设计、加工。这也凸显了忠旺在全铝车身从型材挤压、折弯、机加、焊接至车身总装等全铝车身制造的优势。”忠旺集团研发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领先的设备和技术优势之外,研发实力也成为忠旺集团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内在动力,其在新能源全铝纯电动车的整车设计、铝合金电池包的集成设计开发等方面不断取得重要突破。

据悉,忠旺集团目前已成功将全自动激光填丝焊技术和“反变形”控制方法应用于多家主机厂的铝合金电池包壳体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忠旺集团还与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主机厂达成合作,双方合作开发的三款产品均已应用全自动折弯焊接生产线,不仅产品质量稳定,还实现了批量生产。

此外,忠旺集团还积极打通工艺壁垒,实现多元发展。特别是在新能源车领域,为了减轻汽车簧下质量、提升车辆动态操控性和舒适性,忠旺集团先后为全球顶级汽车主机厂OEM供货商欧福科技、德西福格等多家公司提供具备高强度、高韧性、耐腐蚀等优良特性的锻造用棒材。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方面,忠旺集团已成为奇瑞、比亚迪、一汽等国内领先的汽车厂商的合作伙伴,在新能源车铝合金车身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龙头。海外市场方面,忠旺集团继今年年初成功入选宝马集团高端铝挤压材供应商之后,又成为欧洲某高端汽车品牌的板材一级供应商,与更多知名汽车厂商的深度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绿色智慧出行的需求攀升和普及,汽车轻量化趋势加强,铝合金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也会增加。忠旺集团将不断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展铝合金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助力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再升级。文/付佳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